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里海石油管线冲击中国安全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23:39 世界新闻报

  近段时间,连接里海和地中海的巴库(阿塞拜疆)—第比利斯(格鲁吉亚)—杰伊汉(土耳其)石油管道(简称“巴杰管道”)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上月25日,这条石油管线正式开通。由于该管线是里海产油区直通地中海的首条输油动脉,而且还是美国主导的战略性工程,因而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内外媒体在谈及该管线与中国的利害关系时大多提到“中国能源西进可能受到潜在影响”,而对于我地缘政治、军事安全利益可能受到何种影响少有评估。

  事实上,“巴杰管道”的开通不仅直接影响我能源安全,而且对我地缘政治利益与军事安全利益亦可能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

  {1}中哈管线遇麻烦

  今后相当长时间里,中国经济仍将处于扩张期,稳定的能源供给成为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为此,中国的能源战略要求尽快解决能源来源多元、运输安全等问题。修建中哈输油管线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而“巴杰管道”由于上游油源不足,必须引进哈萨克斯坦石油,因而可能形成与中哈管线争油之势。据权威专家估算,阿塞拜疆至少每年要从哈引进2000万吨石油才能保证“巴杰管道”的运营。而哈萨克斯坦油田的产量难以同时满足中哈管线、“巴杰管道”及俄罗斯管线的供油需要。

  哈萨克斯坦出于美国压力,并出于能源出口多元化的需要,日前已与阿塞拜疆签署了向“巴杰管道”供油的协议。如此,便出现了“一个姑娘许3家”的局面。加之美国一直在阻挠中哈管线的修建,今后肯定也会千方百计干扰哈向中哈管线供油,我寄予厚望的中哈管线可能会遇上新的麻烦。对此,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应尽早运筹,确保中哈管线上游供给。笔者认为,重要思路是争取哈优先向中哈管线供油,争取俄向中哈管线补油。

  {2}地缘政治受制约

  美国主导修建“巴杰管道”不单是了获取里海石油,更重要的是企图改变里海地区的政治生态,建立控制欧亚大陆的战略基点。“巴杰管道”的开通,为美扩大在里海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存在提供了新的便利,因而可能打破该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引发地区力量的重新组合。这一过程中,受冲击最大的无疑是俄罗斯。而中国由于紧邻里海地区,地缘政治利益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首先,美国在里海地区扩大存在可能影响某些地区国家的外交取向,使它们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可能更多地服从美国的意志,从而有可能打破各大国在里海地区的利益平衡。

  其次,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可能以扩大在里海地区的能源活动为契机,以更咄咄逼人的姿态在地区国家推动“颜色革命”,地区稳定可能因此受到破坏。一旦里海地区陷入动乱,中国在新疆的维稳难度将会急剧增大。

  其三,美国势力在里海地区的增大可能给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带来新的干扰。而上海合作组织对我营造睦邻友好合作的周边环境、推进新型国家关系准则、增强运筹国际问题的能力意义重大。

  {3}军事安全遭挑战

  借能源合作扩大军事存在,是美国里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报道,美国已经以维护输油管线安全为由,要求阿塞拜疆同意美在阿驻军。

  尽管考虑到俄罗斯可能作出的强烈反应,美声称“无意在阿塞拜疆部署军事基地”。但从美提出“里海卫队”战略、改造阿塞拜疆机场、修建巴库雷达指挥中心、斥资上亿美元筹组“里海能源防卫体系”,以及美国防部长频繁到访阿塞拜疆等动作看,不久将来其在阿建立军事基地似无悬念。

  美增强其在里海地区的军事战略地位,除了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这一考虑以外,从长远看也有构建西部对华遏制带的企图。考虑到中亚地区极端势力的存在,以及“东突”恐怖主义组织的活动,其在里海地区军事存在的扩大,可能给我维护西北战略方向的安全带来新挑战。

  另外,美在里海地区扩大军事存在,对上海合作组织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也会形成障碍。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军事安全合作对我构建防范极端势力的安全屏障至关紧要。(王海运)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