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英美战略棋盘上的非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22:37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7日在白宫与英国首相布莱尔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将向非洲增加6.7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非洲战胜饥荒。然而,布莱尔此次访美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布什支持他提出的发达国家每年向非洲提供250亿美 元援助的非洲振兴计划。布什不但没有对这一计划表明支持的态度,而且仍然坚持美国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立场。由此可以看出,非洲在英美各自战略棋盘上的重要性有明显的不同。

  布莱尔意在“青史留名”

  今年3月,由布莱尔倡导成立的“非洲委员会”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该计划敦促发达国家在2010年之前每年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并提议免除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全部债务,使非洲摆脱贫困和落后局面。

  计划由布莱尔提出,钱由发达国家出,布莱尔自然要四处游说争取支持。由于英国将主办下月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布莱尔首先需要到八国集团成员国游说,力争在峰会上通过这项计划。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加上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美国自然成了布莱尔游说的首要对象。

  布莱尔为何不遗余力地做非洲的文章呢?分析人士的共识是,布莱尔正设法兑现他在竞选第二次连任时作出的对非洲的承诺。布莱尔在竞选期间多次强调,消除非洲贫困是世界面临的一大挑战,西方国家应增加对非洲的援助。如今,布莱尔已成功连任,他期待尽早落实自己提出的援助非洲计划,为英国在非洲的影响留下更深的印记,也为自己在历史上“留下一笔”。

  布什只给象征性“面子”

  从布什宣布向非洲增加6.74亿美元援助的情况看,布什只给了布莱尔这位铁杆盟友象征性的面子。当初布莱尔不顾国内民众和舆论的强烈反对,追随布什对伊拉克动武,加上伊拉克的局势一直不稳定,布莱尔的声誉已经受到损害,但他仍然在重大问题上实行追随美国的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说,布什没有对布莱尔提出的计划表示支持,而是宣布增加对非洲不到7亿美元的援助,只能算是给了布莱尔一份微薄的“见面礼”。

  除非洲问题外,布莱尔也希望能在此次访问时劝说美国改变反对《京都议定书》的立场,在阻止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和全球变暖问题上履行美国应尽的义务。但布什在这一点上并没有给布莱尔面子。当然,这表明了美国的一贯立场。《京都议定书》已于今年2月正式生效。由于布什政府奉行单边主义,不愿受国际组织或协议的约束,加上出于对本国石油和汽车等工业的保护,美国至今仍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

  美英各有战略的考量

  布莱尔想借助对非洲的援助扩大英国的影响以至“青史留名”,而布什也想创下他个人的“政绩”,但非洲目前还不是他在美国全球战略中优先考虑的问题。不过,无论是布莱尔还是布什,他们在非洲问题上的立场代表的是英国和美国各自的战略意图。

  布什当前的首要目标是在全球推行“自由和民主”。他本月6日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近一年半以来,“自由正在世界范围内阔步前进”。而他在今年年初的就职演说中说得更加明确:“美国的最终目标就是要结束世界上的暴政”。在这一战略目标驱使下,尽管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费开支直线上升,布什5月11日又签署了一项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等提供总额为820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法案。算上这项款,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在反恐、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投入的费用总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相比之下,布什政府对饱受战争灾难和饥荒肆虐的非洲大陆的援助就显得没有那么“慷慨”了。

  长期以来,英国期望借重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影响力,布莱尔政府也不例外。英国是今年八国峰会的东道主,又将于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布莱尔寄希望能利用自己与布什的“亲密关系”施加对布什的影响,从而进一步提升英国在八国集团中和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但从布莱尔对布什的游说结果可以看出,布什在关键问题上没有令布莱尔满意。由此观之,美英这两个“亲密伙伴”也不免“同床异梦”,至少在非洲问题上是这样。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 记者 李学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