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军区参加和支援驻地经济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11 解放军报

  支援西部开发 造福老区人民——陕西省军区参加和支援驻地经济建设一组短新闻

  每个团以上单位挂钩帮扶一个学校

  本报讯 特约记者田义伟报道:“八一”前夕,陕西省军区所属每个团以上单位都挂钩帮扶了一个学校,他们将与百余所农村小学携手共建文明学校,以提高义务教育普及质量
。省军区司令员陈时宝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关心驻地经济长远发展、支援驻地教育事业的又一举措。

  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是该省军区官兵坚持多年的一个做法。洛南县古城镇庵口小学校舍长年失修,9间教室有8个门是坏的,窗户几乎没有一扇是完整的,全校只有一个篮球架,100多名小学生有17个家庭处在贫困线以下。洛南县人武部根据省军区领导的有关指示精神,找到庵口小学领导,帮助学校修缮了教室,更换了部分旧课桌,整修了篮球场,赠送了2000余本图书。他们还与面临失学的17名贫困学生“结对子”,扶持他们完成学业。近年来,该省军区所属部队先后帮驻地协调修建了16所希望小学,资助了1872名贫困学生,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让172个村庄告别吃水难

  本报讯 特约记者田义伟报道:7月底,记者在陕西省军区双拥办了解到:近5年来,这个省军区先后帮助驻地贫困地区筹措资金650多万元,建高抽站150座,打井(修窖)7600多个,铺设引水管道358公里,让172个严重缺水的村庄告别了吃水难的历史。

  子长县石家湾乡阳山村,年降雨量只有400毫米左右,村民祖祖辈辈都是到十几公里外的山沟去背水。为解决当地群众用水难的问题,子长县人武部经过与水利专家们认真分析,决定帮助村民修建集雨窖,留住天上水。他们与县水利部门的技术人员,一起走村串户,对每片居住区的地形进行详细的勘察、测量,将水泥、砖石等建材亲自送进村。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奋战,他们围绕村庄、农田修建容积均在30立方以上的集雨窖380个,总容积达到1.64万立方米以上。在榆林、延安地区,军分区、人武部帮扶的25个村,不仅家家用上了自来水,而且村村都把泉水引进了田间地头。神木县人武部帮扶的白家洼村,还破天荒地搞起了100多亩喷灌农田。

  帮助群众修建高标准农田18.48万亩

  本报讯 特约记者田义伟报道:7月底,记者到延安市宝塔区庙咀沟村采访,村民康海平自豪地告诉记者:过去他家种30多亩地才打3000斤粮,现在每年只种5亩地,就能轻轻松松打4000多斤粮。村支书徐文杰对记者说:“我们村家家粮满囤,得感谢区人武部帮村里修建的高标准农田。”

  为让农民在做好退耕还林还草的同时,不减少粮食收入,陕西省军区所属军分区、人武部官兵,主动向地方政府请缨,帮助农民修建高标准农田。志丹县柳沟村坐落在一个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的深山沟里。这里山高坡陡、土质松软,当地群众称在这山沟里整出大片平地简直比登天还难。该县人武部官兵逐个山头勘察,一个个沟岔进行测量计算,带领民兵利用冬末农闲时节,先后帮助村民修建高标准农田1200余亩,使人均耕地达到了2亩。自2001年以来,省军区先后帮助当地群众修建高标准农田18.48万亩,为老区建设的长远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