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堂吉诃德和反恐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52 国际先驱导报

  1605年,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在写下《堂吉诃德》的时候,没有想到600年后,整个人类都会面对堂吉诃德式的无奈。

  这一次,恐怖分子们选择了埃及的沙姆沙伊赫。他们发现,把中东旅游胜地变成人间地狱竟然是如此的轻易。数十个生命的毁灭,带来的一方面是无辜者的悲痛和呻吟,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更大的仇恨与反击。

  “9·11”之后4年来,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恐怖主义实现他们手段,宣示他们目的的渠道。从商贸大厦到学校,从地铁到火车,从公共汽车到海滨度假村,有人的地方,就有恐怖主义。这种对整个人类的暴力,如附骨之蛆。而人类反恐力量也在理性的荒野上,面对着一个又一个恐怖主义的风车,发起循环式的冲击。只不过时至今日,恐怖主义活动仍然层出不穷。

  谁是堂吉诃德,谁又是风车,在今天旷日持久的全球反恐活动中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人类已经无可避免地陷入了塞万提斯设下的逻辑陷阱中,从而面对恐怖主义如此的无力。尤其是今天反恐战争的全球性波及了每一个国家。问题在于,我们该怎样去面对恐怖主义,并保护自己的同胞。

  从伦敦到沙姆沙伊赫,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恐怖主义比起4年前“9·11”时期来说,有了新的变化。一方面,恐怖主义发生的频度越来越密集。这使得人们用更加常态的思路去面对反恐之战;另一方面,以基地为名的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了全球各种恐怖主义的共同目标。这两方面的危险,容易催生恐怖主义在全球政治中的制度化。恐怖主义制度化无疑是更加危险的,因为从一开始,恐怖主义就有着极为深远的思想背景。而恐怖主义的发展一旦从无序走向有序,从个体狂暴走向群体狂暴,那么就会导致人类社会的彻底分裂和对抗。

  反恐不相信眼泪,也不需要堂吉诃德式的英雄。从“9·11”事件开始到现在,全球反恐已经走过了4年的道路,从理念上对恐怖主义的抵制,到技术上对于恐怖主义的测量和反击,人们正在解决反恐初期手段极端化,目的简单化的问题。其实这也是我们自己在政治进化过程中,约束个人冲动的努力。因此反恐理性是否能够获得最后的胜利,取决于能否找到解决思想争端的合理方式。

  沙姆沙伊赫的风车还在转动,恐怖分子仍在无辜的民众中间。今天我们把哀悼的鲜花插满伦敦的地铁和沙姆沙伊赫的海滩,却仍然无力阻止恐怖非理性的肆虐。这并不奇怪,因为战胜恐怖主义,就是战胜人类自己内心中的阴暗面,这一点从历史上看,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