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日本“强硬外交”会持续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7:13 环球时报

  金熙德

  小泉上台以来,改变了首相人选由自民党派阀头目们协商敲定、政策出自外务省官僚的笔头、执政“就像火车司机一样,谁开都一样”(宫泽喜一语)的战后日本政治模式,从而开了“强人型首相”、“个人风格决定政策色彩”的先河。在对邻国的外交上,小泉打破了政策的延续性,采取了异常强硬的姿态。有人评论道:“与小泉纯一郎相比,以往的一些
强硬首相简直就是鸽派了”。

  近来,“邮政政局”出现了不利于小泉内阁的风向,“后小泉时代”提前到来的可能性骤然浮出水面。

  8月13日之前,邮政民营化法案如果诉诸参院表决而遭否决,小泉将面临三种选择:一是忍气吞声,留任首相到明年9月份;二是引咎辞职,在自民党内另择首相;三是解散众议院,重新进行大选。如进行大选,自民党可能分裂为两派各自竞选从而遭致惨败,民主党有可能坐收渔翁之利而夺取政权。

  日本政局正酝酿着动荡,这一局面引发了对其未来政策的种种猜测。有人预料,小泉无论是在今年内还是在明年9月份下台,在政治“公约”上都将变得了无牵挂。这种状态下的小泉,很可能在两个极端中选择其一:一是痛改前非,致力于全面修复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二是“破罐子破摔”,在今秋再次悍然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开启了“个人风格决定政策色彩”,但日本“强硬外交”是昙花一现的短暂现象,还是将由下一任首相延续下去呢?这与谁出任下届首相有很大关系。

  如果众议院大选提早到来,民主党如能夺取政权,那么其党首冈田克也将成为下一任首相。日本的东亚外交将迎来重大转机。

  如果下一任首相仍由自民党议员担任,那么下届内阁的外交倾向将有三种可能。其一,如果下任首相从小泉嫡系的鹰派人物安倍晋三等人中产生,其东亚外交可能比小泉还要强硬,这就意味着日本的强硬外交还将持续至少三至五年;其二,如果下任首相在高村正彦、福田康夫等稳健派中诞生,那么其东亚外交则将趋向相对温和;其三,如果下任首相出自平沼赳夫、麻生太郎等其他“非主流派”议员,则其东亚政策充满不确定性。

  近年来,小泉外交“三面出击”,陷于“四面楚歌”的困境,恶化了日本的国际安全环境、对外经济环境以及驻外日本人的生存环境。这种局面日益引起各政党和各界之士的强烈不满。自民党的重量级政治家纷纷力劝小泉悬崖勒马,主流媒体也越来越对小泉的强硬外交持批判的态度。但另一方面,小泉及其幕僚们却正继续起劲地推行以邻为壑、对外强硬的外交。

  在“小泉后政局”呼之欲出之际,“小泉强硬外交”与“后小泉温和外交”之间的斗争已经展开。今年秋季将成为未来三至五年日本外交演变趋势显露端倪的时期。▲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