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军队真能撤出中亚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9:15 中国青年报

  王晓玉

  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已经结束一个星期了,但这次峰会所产生的影响和余波至今还没有消退。其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宣言》中涉及的美军在中亚驻留的期限问题,已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作为这一问题的一方,中亚有关国家最近相继做出比较明确的表态;作为这一问题的另一方,美国也对此做出了比较明确的回应。就目前各方反应看,美国不
会在近期宣布撤军时间表。美军基地去留问题的纷争仅仅刚刚开始,各方力量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围绕这个问题进行博弈。

  6国元首的会谈直接涉及了外国军队在中亚地区的驻军问题,元首声明第三部分那段敦促美国等西方国家明确其军事基地驻扎期限的内容,也是在会议举行期间才最后定稿的,而且得到了参加会议的6国领导人的一致认可和赞同。俄罗斯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的最大成果是会议发表的元首宣言,元首宣言最重要的内容是这份文件的第三部分,而第三部分最有新意的则是敦促美国明确驻军期限的那两段文字。

  尽管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宣言中并没有直接点出具体哪个军事基地,但谁都清楚里面所指的主要是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基地。可以这么说,这两个中亚国家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召开之前就已拿定了敦促美国撤军的主意,否则上海合作组织是不可能在元首宣言中提及这个问题的。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朱马古洛夫近日对记者说,“随着阿富汗紧张局势的日益缓和以及中亚地区局势的正常化,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的必要性也就逐渐消失。尽管美军撤出军事基地不会发生在今天或者明天,但终究会有这种结果的”。相比之下,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公开表态要谨慎一些,但它不久前作出的禁止美军飞机夜间飞行的决定,已足以显示出对美军基地的不欢迎态度。

  不管是吉尔吉斯斯坦,还是乌兹别克斯坦,不想继续容留美国驻军的意愿已非常明确。但这两国也都非常清楚,仅靠他们本国的力量是无法将强大的美军赶出去的。因此,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想借助上海合作组织来增加他们说话的分量,以期达到尽早让美军撤出本国领土的目的。从法律上说,上海合作组织的确不是美军在中亚国家建立军事基地有关协议的签署方,但它却是在中亚地区拥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组织,因此,它发出的声音对美国也具有很强的震慑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敦促美国撤军的声明引起美国政府的强烈反应,出面讲话级别最高、措辞最强硬的莫过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迈尔斯不仅肆意贬低上海合作组织通过文件的作用,而且还公开宣称俄罗斯和中国企图欺凌中亚地区那些与美国合作反恐的弱小国家。针对美国对俄罗斯的指责,俄罗斯外交部随即做出反应。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上海合作组织作出的所有决定都是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决定反映的都是所有成员国的集体意见。俄罗斯的态度非常清楚,坚决不接受美国所谓的俄罗斯与中国胁迫中亚小国排挤美国利益的无端指责。

  美国明知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已经不愿在本国领土上继续保留美军基地,但却有意避开这些国家的态度而指责中国和俄罗斯,还不断宣称美军基地去留完全由美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协议来决定。这表面看是给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减轻压力,但实际上是向这两个国家变相施加压力。这就等于说,美军基地是否在中亚驻扎下去,上海合作组织说了不算,俄罗斯和中国的态度也不管用,关键要看驻扎国的态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要三思而后行,尤其要考虑决定的后果。

  无论是有关中亚国家,还是俄罗斯,最近都反复强调这样一句话:要求美国确定驻军期限,并不等于明天或者后天就将美军赶回去,各方现在只是很想了解美国对此问题的具体考虑,希望美国能够拿出一个明确的撤军时间表。到目前为止,不管是美军基地的驻扎国,还是对中亚地区有重要影响的邻国,都没有美军近期就能撤出中亚地区的预期,也不愿因为此事和美国发生正面冲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