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军事遏制中国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25 东方网-文汇报

  美国需要中国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予以合作,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害,所以,在政治、经济和外交上,美国无法遏制中国的崛起,布什政府继续奉行对华接触加防范的战略,促使中国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但是,人们从美国百般阻止欧盟、以色列和乌克兰向中国出售武器可以清楚看出,军事防范和遏制中国是五角大楼的既定战略和长远目标。

  冷战结束后,美国失去前苏联这个假想敌,美国庞大军工企业的武器出口成了大问
题。军工企业的代言人五角大楼一方面设法在国外寻找新的武器市场,拼命向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兜售先进武器,另一方面处心积虑地防范中国,扼杀欧盟、乌克兰和以色列对中国的武器出口和军工贸易。与此同时,美国借反恐名义在中亚地区建立军事基地,试图在军事上重返东南亚一些国家,并强化同日本的安全合作联盟。从长远来看,这些步骤都是为了军事防范和牵制中国。

  为了兜售军火和遏制其他国家对华武器出售,五角大楼的最好借口就是散布和制造中国军事威胁论。但中国的强大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撇开台湾问题,美中两国也不存在发生直接军事对抗的可能性。为了牵制中国的和平统一,五角大楼目前拼命向台湾兜售武器,但是台湾没有更多的闲钱来购买这些高级玩具,因此特别军售案一直在台湾“立法院”搁浅。最近一个时期,五角大楼试图通过夸大中国军力来迫使台湾尽快通过这一特别军售预算案。

  日前在一个有关中国问题的研讨会上,一名美国妇女不解地问坐在旁边的五角大楼高官:美国为什么要军事支持台湾?这名官员坦率地说:美国的将军们希望在退休后从军火公司领取现金报酬。他说,这在美国国会和司法界是个公开的秘密,但是谁也不想捅破这个纸糊的窗户。 (文/朱幸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