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全球化挑战中国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7:02 环球时报

  邱温

  ●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但全球化不可能是惠及全球的“大同世界”

  ●西方发达国家是全球化的主导者和支配者,是全球化“游戏规则”的制定者。经济
全球化就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新发展

  ●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在全球化大趋势下,中国并没有进入安全港,而是必须面对惊涛骇浪

  全球化是当今时髦而又十分复杂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全球化面前,中国不能不对什么是全球化以及它将给中国带来的得失进行深入分析和全面透视。

  全球化进程有两种前途和命运

  全球化的本意,是指当代人类的经济活动日益跨越国界,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多方面沟通、联系、影响和相互作用的发展过程。全球化作为一种经济、文化和政治现象,是一个客观的、变化的、充满矛盾与冲突的历史进程,它没有最终形态与归宿。西方宣扬的全球化,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是以其政治、经济制度和价值观念改造世界的一种手段。人们通常讲的经济全球化,是在当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情况下,世界各国以市场为纽带,经济上不断相互交织与融合,形成相对统一的世界市场体系并按照其要求实现生产要素跨国流动与配置的趋势。

  当今世界,人们普遍感受到了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到各个国家和民族间的重大事变,无不打上了全球化的现代印记,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文化融合化日益渗透在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然而,人类在空前感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在空前感受到环境污染、生态失衡、能源短缺、资源枯竭等一系列由全球化带来的全球性问题。因此,全球化趋势与反全球化浪潮不可避免地结伴而生。

  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但全球化进程绝不会直线发展。全球化不可能是惠及全球的“大同世界”,不可能实现全球所有国家、所有民族、所有文明的同步发展,不可能消除国家之间、地区之间、种族和文明之间的差异。全球化必然是长期的、复杂的、反复较量的曲折发展过程,它必然伴随着维护本国利益、国家主权和民族文化之间种种“文明”和不文明的矛盾冲突。这是全球化在历史进程中始终难以改变的一个根本特征。

  西方发达国家是全球化的主导者和支配者,他们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是全球化“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西方发达国家不仅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而且始终想把自己的政治制度、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推向全球,按照自己的意志建立所谓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全球化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如果它带给人类的是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和共同幸福就是积极的,如果它带给人类的是掠夺、是强权、是严重的两极分化就是消极的。人类最终得到的是美国式的“全球化”,还是共同幸福、平等与公正的全球化,是未来全球化进程的两种前途命运。这就是全球化的要害及其发展进程中最基本的规律。

  全球化应打破发达国家垄断

  从总体上看,目前世界经济体系大致分为三个层次:一类是占核心地位的美、欧、日三大经济集团,它们从全球化中获得的好处最多,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导者;二类是从发展中国家中脱颖而出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处于世界经济体系的中间层,经济全球化对它们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如果发展战略正确和政策措施得当,有可能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同时获得由全球化带来的某种机遇;三类是最困难的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它们在经济全球化面前挑战大于机遇,风险大于受益。

  经济全球化是由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动的,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新发展。现有的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从本质上看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主导的霸权体系,在这种体系下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必然是不公正、不平等的,在这种秩序下的全球化必然是片面的、不合理的资本主义全球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对全球化主导权的垄断,维护发展中国家自身的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平等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是全球化进程中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

  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应该是建立在各国平等协商、均衡发展基础上的。只要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经济政治旧秩序没有改变,发展中国家在旧秩序的桎梏下蒙受不公正待遇的现实就不会改变,广大发展中国家为谋求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的斗争就不会停止。发展中国家在独立前大都有着受奴役和殖民剥削的共同命运,独立后则面临着反对霸权主义、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当前又面临着许多大致相同的困难和问题。在全球化进程中,发展中国家面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更应该加强自身的联合,以提高在全球化冲击下的整体生存能力。

  全球化令中国安全形势更严峻

  必须看到,在全球化形势下,中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务更为艰巨。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至今还处在分裂状态,中国还有一小撮民族分裂分子在从事分裂国家的阴谋,这就必须要把发展强大军力作为保障国家统一的坚强后盾。本来,以中国目前的实力对付少数分裂分子、进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不成问题的。但中国的分裂状态已被某些国家视为战略上牵制中国的重要手段,中国的分裂势力已成为这些国家阻挠中国发展壮大的走卒。这些国家时而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向台湾大规模出售现代化武器,时而公开叫嚣要“尽一切可能保卫台湾”。这就不能不给中国和平解决统一问题造成更大困难。

  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能否畅通,也是国家安全必须考虑的重大问题。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无论怎么韬光养晦,也不能不对世界事务拥有自己的立场,不能不发挥自己的作用和影响。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广大的世界市场,并对世界资源产生越来越大的依赖性。全球化虽然使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但是全球联系的方式和渠道并不是各国都能平等地加以利用的。当某些国家庞大的海军力量在世界各大战略航道上游弋,并不时对一些小国家任意实施封锁的时候,我们要想维护自己国家的经济政治利益,就必须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

  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在全球化大趋势下,中国并没有进入安全港,而是必须面对惊涛骇浪。中国的安全形势将更加严峻,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中国必须在综合实力允许的范围内,加快军事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建立与自己大国地位相称的、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所需要的军事实力。认识到这一点,并不是要求我们退出全球竞争和抵制全球化进程,而是要对全球化给我们带来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有清醒的认识,使我们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做好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必要准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在全球化进程中拥有自己的地位,才能在全球化条件下最大限度地保证中国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