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谁是美国下一个打击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16 《观察与思考》

  新年伊始,美国对伊朗、朝鲜、叙利亚施加的压力不断加大,有关美国对伊朗、朝鲜或叙利亚动武的传闻吵得沸沸扬扬,人们纷纷猜测哪个国家可能是继阿富汗、伊拉克之后成为美国的“刀下鬼”。

  伊朗:硬撑

  自从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就一直把伊朗当作“眼中钉、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9?11”事件之后,美国更是将伊朗列为3个“邪恶轴心”国家之一。伊朗核危机更加深双方之间的矛盾,美国不断发出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威胁,一再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

  2003年,在英德法三国的积极斡旋下,伊朗不仅加入了关于加强核设施和核活动核查的《附加议定书》,它还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于2004年11月同意暂停铀浓缩。这绝非伊朗的本意,只是在高压下暂时缓和一下,以退为进。前不久,伊朗又开始威胁恢复铀浓缩活动。2月13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伊朗拒绝欧盟提出的用轻水反应堆替换重水反应堆的建议,明确表示将继续建造可提炼武器级核原料的重水反应堆,核问题再一次掀起波澜。

  由于伊朗不肯低头就范,美国非常恼火,不断威胁利诱。布什总统1月初曾宣称不排除对伊朗诉诸武力的可能性。布什总统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给伊朗明确的定位,称伊朗仍然是“支持恐怖主义的首要国家”,还在谋求制造核武器。副总统切尼十分明确地说,现在最令他关注的国家就是伊朗,以色列可能针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国务卿赖斯则警告伊朗说,如果伊朗与欧盟的核问题谈判无进展,伊朗可能面临“其他行动”。美国的媒体唯恐天下不乱,趁机竞相吵作。《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在关键时刻,伊朗刺激美国开战》的文章,声称“美伊长达25年的对立该有个了结了”。美联社的《美国把伊朗看成潜在麻烦》文章说,布什政府必欲除之(指伊朗)而后快。美国《大西洋月刊》不久前报道称五角大楼已完成攻打伊朗的模拟演习。对此,阿拉伯新闻网担忧地说,伊朗可能成为美国“自由”的下一个受害者。

  对于美国的威胁恐吓和挑衅性举动,伊朗毫不示弱,全国上下进入一种紧张的备战状态。伊朗总统哈塔米说,伊朗人民决不容忍侵略,如果有侵略者踏上伊朗国土,伊朗“将变成燃烧的地狱来迎接他们”。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说:“波斯湾不是可以发动战争的地方”,美国无法阻止伊朗继续发展核技术,美国不应企图对伊朗进行军事冒险。伊朗国防部长亲自宣布军方开始生产一种高速鱼雷,这种鱼雷是伊朗为对付波斯湾敌国军舰而设计的,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和军舰都可以携带并发射。

  其实,伊朗是没有能力硬起来的。虽然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评估,伊朗陆军的实力在全球可排进前十位,而且伊朗地形复杂,美军攻打伊朗必定会碰到诸多的难处。但是只要美国决心打以伊朗,伊朗是难以抵抗的,恐怕伊朗许多武器只能吓人,不能打人。况且,美国在军事上形成了非常有利的态势。现在伊朗几乎被美军从陆地和海上完全封锁,无论陆上进攻还是海空打击,美国都占据绝对优势。俄罗斯也帮不了伊朗,叙利亚更是自身难保。可以说,伊朗让步或者面临战争只是时间问题。

  不管伊朗如何硬挺,美国绝不会坐等伊朗研制出核武器来,美国会乘伊朗核羽翼尚未丰满时对伊朗给予一次彻底的打击,达到最终彻底解除伊朗核物的目的。以色列一名高级将领就透露,美国和以色列已经制定了一份联合作战计划,若伊朗触犯了3个“一旦”,以色列和美国就将对伊朗发动攻击。有以色列不断在旁煽风点火,火上浇油,伊朗的日子会更不好过。以色列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称,伊朗6个月后将具备制造核炸弹的能力。伊拉克亲伊朗的什叶派组织取得议会选举的胜利从另一角度加剧了美国对伊朗的疑虑,美国必须防止新的伊拉克政权与伊朗“同流合污”,打击伊朗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朝鲜:耍硬

  2月10日下午3时,朝鲜外务省突然发表声明称,鉴于美国丝毫没有改变对朝敌视政策,朝决定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并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充核武库。朝鲜此举让世界震惊,舆论哗然,真真假假使美国摸不着头脑。无论朝鲜是否真正掌握了核武器,它的强硬立场表明,朝鲜是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国家,同时也表明朝鲜有点沉不住气了,试图以核武器的资本换取同美国直接谈判进而迫使美国让步的地位。

  其实,朝鲜并不是真心把谈判的大门关死,只是把皮球踢给美国而已。因为朝鲜目前的国力有限,根本耗不起。朝鲜此举意在寻求与美国平等对话,举行双边谈判。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大使2月17日接受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承诺实现共存、不干涉朝鲜内政,保证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朝鲜愿意进行任何形式的对话。

  自2004年6月,中、朝、美、韩、俄、日六国已就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举行了三轮六方会谈以来,朝核问题基本上停滞不前,美朝双方不断相互指责。布什《国情咨文》时,对朝鲜问题只用寥寥17个字的笔墨轻轻带过,“我们正同亚洲国家密切合作说服朝鲜弃核”。这并不代表美国会放过朝鲜,布什说,朝鲜“欺骗了全世界,一直在发展核武器”,还说朝鲜是一个“具有压迫性的政权,其统治之下的人民生活在恐惧和饥饿之中”。赖斯还称朝鲜为‘暴政残存区’(暴政前哨国)。

  对于朝鲜频频不按牌理出牌,美国当然恨得牙痒痒,又多多少少有点无可奈何的感觉。赖斯国务卿重申,美国无意进攻或入侵朝鲜。但是朝鲜的强硬态度确实是一个险招,也许会招致经济制裁。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副总统切尼希望韩国停止对朝化肥援助。《纽约时报》还援引布什政府高层官员的话说:“美国有可能会出台阻止外资进入朝的措施。”据报道,布什政府已开始制订一项新战略,要用对付“基地”组织的手段,切断朝鲜为数不多的收入来源。如果这一战略奏效,对于朝鲜经济是雪上加霜,朝鲜领导人对政权的控制能力将会被削弱。

  叙利亚:心惊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美国看到这是打击叙利亚的天赐良机,立即把矛头对准叙利亚。美国攻击叙利亚的言论蜂拥而来,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在对此血案发表评论时异口同声地说,美国对叙利亚“继续支持恐怖主义”表示“严重关切”。美国还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大使,并扬言考虑对叙利亚实行新的制裁。同时,刻意将这一流血事件与叙利亚在黎巴嫩长期驻军相联系,反复引用2004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敦促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1559号决议,指出叙利亚继续在黎巴嫩驻军不仅没有道理,而且违背联合国决议。布什总统还说,在推进中东民主进程方面,叙利亚与中东其他国家的步调不一致。他要求叙利亚政府交出隐藏在叙利亚境内的萨达姆的支持者。国务卿赖斯表示,华盛顿赞成用外交压力对付叙利亚,但不排除军事选择。

  面对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叙利亚胆战心惊、孤立无助,除了一再声明与哈里里遇害案无关,不得不四处求援。俄罗斯和阿拉伯兄弟都不牢靠,只有与伊朗的互助,共同应对挑战和威胁。叙利亚总理穆罕默德?纳吉?奥特里就是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访问伊朗的,与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阿雷夫举行会晤。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两国领导人向媒体宣布,叙利亚和伊朗两国建立联合阵线。但是伊朗目前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根本指望不上。

  实际上,美国在哈里里遇害之后大作文章,绝不仅仅是为受害者鸣不平,哈里里遇刺事件可能只是美国的一个借口,正中布什政府第二任期打算在中东推广民主和自由之下怀,利用此事在对叙利亚施加压力,迫使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恢复美国在中东的势力范围,报当年被迫撤出黎巴嫩之恨,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美国的压迫政策已显成效。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愿意按照结束黎巴嫩内战的塔伊夫协议从黎巴嫩撤出叙利亚军队。这是叙利亚在孤立无援,万般无奈之下不得不走的退路。(吴召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