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俄罗斯可能成为第三个西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6:00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既不会寄于美国篱下,也难以融入欧洲,更不可能成为东方的一部分。如此说来,“第三个西方”之说未必荒诞不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俄美两国总统24日将举行布什连任后的首次会晤。对这次峰会,意见多元的俄罗斯评论界预测不一。有的认为这将决定俄美关系走向,意义非同小可;有的认为这无非是一次工作会晤,难有突破;还有人预言俄罗斯今后将自外于美国和欧盟,成为“
第三个西方”。

  美俄互发“劈空掌”

  峰会尚未举行,普京和布什这两大高手却已对发数记“劈空掌”:美国从去年起集中批评普京政治改革、经济控制和独联体政策,斥之为恢复集权和重建帝国,火力之猛,近年罕见,颇有唱衰俄国、“妖魔化”普京之势;俄罗斯也不示弱,高层频频指责华盛顿,民众反美情绪一浪高过一浪。布什日前对俄罗斯记者说,伊朗核问题是美俄峰会重要议题,美俄欧必须同唱一个调门,免得伊朗挑拨离间;普京则认为伊朗无 意制造核武器,声称俄将继续同伊朗在核能方面合作,他本人将访问伊朗。立场针锋相对。

  近百年来,俄美这对欢喜冤家除了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90年代初和“9·11”后度过几个短暂的“蜜月”外,始终明争暗斗,迄今敌意难消。原因何在?

  首先,美国是当今唯一超级大国且誓将这一态势永久定格;昔日与美国平起平坐的俄罗斯心高气傲,而且依然拥有同美国差不多的核实力,近来政治和经济局面好转,豪情顿生,意欲趁势崛起。两国有难以消除的结构性矛盾。

  其次,美国总抛不开救世主情结,视改变他国政制为己任,公然宣布将继续在独联体国家克隆“橙色革命”,最终目标是使俄罗斯“民主化”;俄罗斯向来有自己的价值观,崇尚中央集权,视保证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核心利益,讨厌美国自作多情,四处奉送“自由”“民主”。道不同不相为谋。

  对西方“民主化”攻势,俄国人看法不一。“强国主义”派认为,这是“弱化、矮化”俄罗斯,“亡俄之心不死”;自由派向来主张结交富国,欢迎“西化”,视北约和欧盟东扩到俄国门口为“西方捧着民主制度送货上门”;更多有识之士则认为“敌人”不在外部,而在内部,在于俄罗斯的贫弱,在于缺乏对独联体国家有吸引力的、行之有效的社会经济体制。

  普京“四两拨千斤”

  惯玩柔道的普京明白,5000亿美元GDP的俄国伊万同10万亿美元GDP的山姆大叔不在一个重量级,要“四两拨千斤”,以屈求伸。同万国打交道,普京都以本国安全和经济利益为首要考量。在这两个领域,俄美竞争空间和合作余地并存。

  两国在反恐和防止核扩散方面,既有共同兴趣,又有各自爱好。美国想借反恐之机控制中东,插足独联体,蚕食俄罗斯战略空间;俄罗斯则想顺势解决车臣问题,巩固在独联体的阵地。同样是防止核扩散,俄罗斯从自身利益出发,不同国家区别对待。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俄罗斯跟美国相安无事;伊朗紧贴俄南部不稳定地带,同俄有十多亿美元的核能合作项目和军火生意,普京宁可开罪美国,也要维护本国重大利益。

  在经济领域,俄罗斯需要美国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对两国能源合作寄予厚望。但美国对俄国的苛刻的投资条件和恶劣的投资环境不满,拒不放弃对俄的贸易歧视,两个泱泱大国的贸易额始终未突破百亿美元。

  但是,从长远看,俄美在地缘政治上互有需要。美国即使继续保持繁荣,在21世纪的第二个25年,单极地位也必然发生变化。极有可能的是,中国和印度高速发展,欧盟在世界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俄、日和巴西的经济或政治地位上升。面对这一前景,美国不反对借重俄罗斯。同样,俄罗斯认为本国在21世纪初面临欧盟东扩、中印崛起、伊斯兰势力上升等诸多挑战,与其对抗美国,不如借助美国圆振兴和崛起之梦。俄美 可能由目前的“非敌非友”逐步转化为务实的伙伴。

  俄罗斯既不会寄于美国篱下,也难以融入欧洲,更不可能成为东方的一部分。如此说来,“第三个西方”之说未必荒诞不经,俄美在坚持各自立场的同时找到更多的利益切合点也未尝不能。 (盛世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