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拉克大选谁得实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17 环球时报

  牛新春

  1月30日,伊拉克“50年来的首次自由选举”落下帷幕。选举结束后4小时,美国总统布什激动地表示,选举十分成功,但以民主为目标,伊拉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伊拉克选举的顺利举行,以及高投票率都使美国大喜过望。此前,美国从不去憧憬伊拉克大选后的“新局面”,而是一再表示,举行大选本身就是一种胜利。现在,美国政府开始享受胜利果实
,而未来的伊拉克政府所要面对的隐忧却越来越多。

  伊拉克大选是布什第二任期的大事,布什从中至少得到了四件“礼物”:

  首先,大选有利于缓解美欧矛盾。众所周知,美欧裂痕来自伊拉克战争,伊拉克问题一天没有结果,裂痕就很难弥合。美国深知,伊大选既可以给欧洲一个台阶,也属于欧洲最关心的“民主和人权”问题。但伊拉克的混乱局势使欧洲监督伊大选的观察员不敢进伊拉克,他们只能在约旦和叙利亚等国遥控监督大选。欧洲国家对伊拉克大选想看,但看不清,过了半天眼瘾,却插不上手。这种状态是美国最希望看到的。大选过后,欧洲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祝贺。伊大选确实为美欧关系营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开始为布什的欧洲之行作准备,伊拉克不再是双方的“尴尬话题”。连经常指责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拜登也兴奋地说:“我会非常客气地告诉他(指法国总统希拉克),到了该法国人使劲的时候了”。

  其次,伊拉克大选有利于美国推动“大中东计划”。美中东问题专家指出,伊拉克将起到“民主灯塔”的作用。中东很多人以前质疑美国推动民主的方式,现在他们会看到,在其固有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框架下,他们仍会得到民主与自由。此外,伊拉克大选把美国在中东的一盘棋“激活”了。大选刚过,美联社马上发表文章称,伊大选后肯定是与伊朗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什叶派掌权,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空前增强。这种观点一方面把伊朗由幕后推向了前台,使其暴露在美国面前,避免其“乱说乱动”;另一方面加深了科威特、沙特、巴林等逊尼派掌权的国家的危机感。这些国家不希望伊拉克和伊朗的什叶派刺激本国什叶派,造成国家动荡。而解决的惟一办法只有求美国帮忙。

  第三,美军在伊拉克存在的合法性、美国在伊拉克的既得利益得到确认。伊大选前,美军属于“占领军”,大选后就成了伊拉克人反抗恐怖分子的“支持者”。另外,大选结果可以使伊什叶派牢牢控制出产石油的巴士拉等南部地区;使库尔德人控制石油城基尔库克;将逊尼派束缚在缺少石油的伊中部地区。这样一来,美国对伊拉克能源的“控制成本”将大大降低。

  第四,伊大选振奋了美国的民族精神,压制了反对派的抗议声浪。对于伊拉克大选,美国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纽约时报》指出,反美武装想阻止巴格达人投票,他们失败了;想制造混乱,他们也失败了……类似充满激情的报道有很多,美国人在伊大选中体会到了美国军人浴血奋战的“价值”。这种气氛对美国民主党也产生了影响,他们在伊拉克问题上指责政府的声音一下子降了下来,只有曾经的总统候选人克里敢站出来说,伊拉克大选未必民主。

  相比之下,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在大选中得到的实惠不多,得到的麻烦却不少。伊大选前有这样几句口号:“大选是结束美军占领的惟一途径”、“大选是实现安全的惟一途径”、“大选是改善生活的惟一途径”。但现在,这几句口号恰恰是新政府的致命伤。首先,安全问题关系到新政府的“生死存亡”。伊拉克的大多数选民有这样一种观点,不管谁上台,新政府应该能改善安全环境。冲着这一点,很多人冒死投票。如果安全环境没有改变,新政府就很难维持。其次,教派矛盾难以弥合。逊尼派既然不投票,肯定不会承认新政府,新政府如果在权力分配问题上处理不好,极易埋下内战的祸根。第三,难以处理与美国及周边临国的关系。选前,美国把撤军的皮球踢给了新政府,称只要新政府提出要求,美国就会撤军。伊拉克百姓也眼巴巴地盼着美军早点撤走,新政府如果把此事拖下去必然会失去民心。此外,如何既能让美国满意,又能处理好与美国不睦的伊朗、叙利亚等国的关系,也是对伊拉克新政府的一大考验。

  伊拉克大选对于美国和伊新政府来说,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还要看局势的进一步发展。伊拉克大选的结果注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