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中日关系的三个大于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5:08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中日关系中浮现出来的紧张问题,已经引起了中日政府和中日两国民众的关注。这些问题固然是双方不愿意看到的,但是由于中日关系中几乎所有的主要问题,都在2005年中暴露出来,因此同样也是解决一揽子问题的机遇。无论从中日两国共同跻身的国际舞台,还是从中日之间相互依存的政治格局来看,中日关系都无法长期经受这样的煎熬。

  无可置疑的是,从历史的真实性来说,今天中国在中日关系中坚持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这使得中国人掌握了中日关系中的历史和道德武器。中日关系能否健康发展,有三个大于号作为其基本原则。

  中日关系中最重要的大于号,就是历史认识大于国内政治。目前日本在中日关系的许多敏感问题上,采取的错误政策,其本质不但有日本政府一贯的历史观问题,更有日本国内政治的消极影响。这些影响从二战之后开始就一直存在,并且愈演愈烈,导致了日本当局历史观和部分右翼势力猖獗的主要原因。然而,国内政治具备的短期性,只是历史过程中的一瞬,如果仅仅因为国内政治,而长期损害双方关系,那么日本当局将无法面对双方人民的未来。

  中日关系中的第二个大于号,是历史造就的相互信任大于民间对抗。作为东亚的两个大国,今天的国际关系和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地位的现状,已经不可能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了。中日之间的经贸往来,也已经成为了东亚国际贸易的主要内容。这个时候,贸易战的发生,无论对于谁都是一场悲剧。尤其是当我们认识到,中日关系中的主体,是中日双方的民众,他们的切身利益,才真正成就了历史信任的基础。

  而第三个大于号,是理性政策大于感情表达。对于日本国内目前存在的错误观念,中国民众有目共睹,并且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措施进行抗议,这属于社会情感层面的正常表达。这种表达的合理性在于,它体现了整个民族的意志。然而这种意志的局限在于,它必须上升为国家政策,才能有效地为两国关系服务。在公众意志成为政策的过程中,必须有针对性地选择合理的手段和方法,对国家关系中的矛盾进行甄别。

  历史是一种武器,但是并不是战胜所有问题的武器。对于不承认历史的人来说,历史本身就不具备杀伤力。然而历史的作用在于,它能够甄别身处其中的人们,并且为未来树立典范。理性地将中日关系引到正常发展道路上,并且为未来的关系发展设置必要的共识和框架,是这一代人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