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马岛战争会再次爆发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8:59 新京报

  贤峰礼(国防大学教授)

  由于欧盟宪法草案在附件中将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列为海外领地,阿根廷政府立即发表强烈抗议,阿空军战斗机最近已频频飞近马岛“禁飞区”,以示对该岛拥有主权。作为回应,英国国防部已决定增兵马岛。双方的军事调动犹如大战来临,使该地区局势陡然紧张起来。

  局势照此发展下去,是否会像1982年4月那样再爆发一场大规模的局部战争呢?

  首先分析一下双方的目的。英国利用欧盟制定和表决新宪法之机,巧妙地将阿英之间的马岛主权之争放入其中,这种借鸡生蛋的游戏做法不足称道。英国单方面改变现状,只能使矛盾激化,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英国企图借欧盟之力,在处理马岛主权之争中占据主动,这将会使阿根廷与欧盟,甚至南美与欧盟之间产生新的矛盾与磨擦。目前正值欧盟新宪法在各国表决通过之时,如果此事处理不当,对欧盟并不是一件好事。由此可以推断,如果阿英之间真的爆发冲突,欧盟内部不见得会像1982年那样完全站在英国一边。

  对阿根廷而言,自从1982年马岛战争中惨败给英国后,已经再次失去了对处理该问题的主动权,再以武力夺回马岛已变得遥不可及。而基于马岛所具有的重大战略利益,想让任何一方放弃马岛的主权都是不可能的,惟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平分马岛的权益,寻求一种平衡。如今英国想借欧盟之力迫使阿根廷就范,阿方是不会无动于衷的。由于目前是英方企图单方面改变现状,阿方占理而英方理亏,只要阿方做出反应,导致事态扩大,国际社会必会出面调停。

  以目前美英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恐怕不会有多少国家会支持英国,甚至法、德等国也会让英国难堪,形势会变得对阿方有利。阿方派出战斗机进入马岛“禁飞区”

  恐怕也是这个目的。所以,如果目前事态进一步扩大,双方都不肯罢手,最终导致擦枪走火事件的发生,国际社会不会袖手旁观,这也许又是一次解决马岛争端的好机会。仅以此判断,马岛战争再次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双方军力对比悬殊。虽然由于经费不足,战事频繁,英国军队的整体建设已经受到很大影响,皇家海军的一些发展计划已被取消,部分舰艇或被租借,或被卖给他国,实力已受到影响,但是英海军的军力仍然大大高于阿方。完全可以想象,如果阿根廷执意再打一场马岛战争,那么还会再次输掉一场家门口的战争。

  所以,从军事的角度分析,谁也不会打一场必败的战争。阿英双方最终恐怕还是会回到谈判桌上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