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军史回眸:我们游击队是这样成长壮大的(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6:02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我们游击队是这样成长壮大的(附图)

图为魏清岺近影。吴振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物小传:魏清岺,安徽省宿县人,1920年1月出生,1939年11月参加革命,1940年6月入党。曾任宿县高口游击队副队长、宿南区游击区队副队长、宿东游击区队队长、新四军宿南独立营四连连长等职。1980年从徽州军分区参谋长的岗位上离休。

  敌后游击队为何能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不断发展壮大?7月7日,我们来到黄山军分区干休所,采访新四军老战士魏清岺。走进老干部文化活动室,我们看见一位清瘦的老人正
在练习书法。这位老人就是魏清岺。老人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放下手中的毛笔,给我们讲起那些难以忘怀的往事。

  1

  “我为什么参加革命?就是为了赶走日本鬼子。日本鬼子在我们的土地上横行霸道,不赶走他们,老百姓就没活路。”魏老一边落座一边感慨地说。

  1

  938年,台儿庄会战之后,国民党军沿着徐州、宿县、蒙城西南方向,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全线后撤。6月,日本鬼子就尾随而至宿县高口地区。

  “鬼子来了以后,高口周围的蕲县集、湖沟、官沟、刘村集等集镇的地痞流氓,在鬼子扶持下打起膏药旗,成立了伪军。老百姓对他们恨之入骨,都叫他们‘皇牙军’,也叫他们‘鬼变子’。他们与日本鬼子狼狈为奸,经常是三五成群地打家劫舍。”说起当时的情景,老人异常愤怒。

  大概是1938年麦收时节,由伪军带路,20多个日本鬼子跑到宿县城边抢劫。李家桥等几个村庄老百姓的牲口被他们抢劫一空。更可恨的是,他们还把许多妇女抓进了据点。当时,一些乡亲们就想组织起来,跟鬼子拼命。可鸟无头不飞,人无头不走,那时候我们就是缺少一个领头人。

  1

  939年年底,新四军第四师先后派姚克、段佩等同志,来到高口地区宣传组织抗日救亡工作。他们走村串户给乡亲们宣传抗日救国道理。

  “新四军的到来,使我们找到了主心骨。那时我和陈道坤等村里的几个青年整天围着姚克他们转。他们看我真心抗日,就吸收我参加了工作队,后来又介绍我参加了党组织。”说到这,魏老的眼里闪烁着光芒。

  2

  1940年下半年,党组织根据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要求陈道坤和我尽快拉起一支抗日队伍,开展武装斗争。我们接受任务后,立即联系了一二十个进步青年,动员他们参加游击队。这些青年听了我们的动员,纷纷表示愿意参加游击队。可让我们没想到的是,过了没多久,一些人又表示不想参加了。

  为啥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主要是一些群众对共产党、新四军不了解。新四军刚到我们家乡时,人数不多,武器也比较陈旧,力量与国民党部队相比处于劣势。一些群众认为,国民党那么好的装备都打不过日本鬼子,共产党人少、枪少,更没把握。

  在这种情况下,为尽快组织起队伍,我们就挨家挨户地上门做说服工作。给大家介绍共产党、新四军的情况,讲述与其坐等鬼子汉奸欺负,不如组织起来跟他们干的道理。同时,我们还镇压了一批罪大恶极的恶霸,警告教育了一批中间分子。这些措施有效地坚定了群众的抗日信心。

  人有了,但没有武器同样不能有效地打击敌人。为难之际,我们想到地主的看家队。当时,我们家乡一些地主为了防止土匪抢劫,纷纷组建看家队,这些看家队都有一些武器。经过我们的反复动员,一些地主同意把武器交给我们打鬼子。就这样,我们筹集到六七支枪和10余根梭标、几把大刀。

  1

  940年12月的一天晚,我们在高口集涟沟沿吴家大院举行集会,正式宣布成立高口游击队,又称高口队。陈道坤任队长,董子明任指导员,我任副队长。我们游击队属于新四军第四师宿南刘村大队的一部分,归宿(县)怀(远)蒙(城)地区工作委员会直接领导。但考虑到当时形势复杂,我们只有10几个人,力量还比较弱小,如果打出新四军的旗号,可能会被敌人列入重点打击目标,于是决定对外称着“看家队”,以便开展活动。

  3

  高口位于津浦铁路西侧,我们游击队成立后,主要任务就是破坏津浦铁路,阻断鬼子交通运输线。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破坏铁路的经验,只知道用集束手榴弹炸铁轨。但由于控制不好时间,结果常常鬼子的火车离得很远,手榴弹就爆炸了,伤不着鬼子。后来,我们改为掀铁轨,经常把鬼子的火车搞得底朝天。

  在破坏铁路的同时,我们还袭击伪乡公所,惩治死心塌地的铁杆汉奸,宣传抗日。就这样,我们游击队的影响越来越大,不到1年就发展到70多人。

  鬼子对我们恨得咬牙切齿,但拿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因为我们从来不跟他们硬拼,每次打了就跑。鬼子连我们的人影都没看到,就吃了亏。

  为了对付我们,鬼子集中重兵对我们进行“扫荡”。1942年秋的一天凌晨,我们和宿南游击队的3个连队,被数倍于我的日伪军包围在宿南大谢庄。我们和敌人从拂晓打到黄昏才突围出来。这一仗部队损失过半,游击队指导员董子明负伤被俘,后来被鬼子杀害。

  “董子明是化名投身革命的学生,后来一直也没能找到他的家乡。”魏老惋惜地说,“在和鬼子的战斗中,我们虽然失去了许多好同志,但力量却在不断壮大,给敌人的打击也越来越沉重。”

  1

  944年4月的一天,我根据情报,带游击队在宿县以南的冯庄设伏,歼灭驻宿县的日军金子联队1个班,俘敌5人,缴获6支枪,数百发子弹,5匹大洋马。这年7月,我们游击队被编为宿东游击队第4连,以后又与其他游击队合编为宿南独立营,成为归宿怀县委领导的地方武装。(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