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首个日本国内慰安妇博物馆力揭日本滔天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6:07 北京晚报

  靖国神社是日本右翼分子粉饰战争罪行的神社,现在它有了一个新对手:一个日本妇女创办了一个日本战争罪行博物馆。这个收集了慰安妇等有关战争时期性暴力资料的日本国内首家博物馆———“妇女们的战争与和平资料馆”明天起将在东京西早稻田正式对外开放。

  敦促日本民众正确面对历史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本周末,一群妇女冒着来自日本右翼极端分子的威胁为这个博物馆揭幕,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她们的目标就是敦促日本公众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慰安妇的事实。这是一个带有政治意义的姿态,她们正好选择日本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之前的一个星期开放这个博物馆。发起揭露日本罪行计划的西田留美子女士说:“现在是60周年了,但是就是现在,我发现政府却在试图抹掉人们对那场日本侵略战争的记忆。日本昭和天皇没有为战争赎罪,这个鬼魂仍在今天的日本神出鬼没。”

  留美子小小的博物馆与靖国神社形成鲜明对比,而且靖国神社最近花大价钱修复一新,表现出对自1866年以来所有的侵略战争毫不忏悔和谢罪的态度。但是,53岁的留美子希望她的展览将向世界显示,许多日本人理解最近几个月,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而引发中国和韩国的愤怒情绪。她说:“他们感到愤怒是很自然的事,我们的士兵在韩国和其他被占领的国家不尊重当地人民。”

  一个仍健在的战争亲历者多年来进行的正义斗争也在博物馆中出现,她就是82岁的韩国妇女宋新朵(音译),她曾是一名慰安妇,为在中国的日本军队提供性服务。她最近回忆说:“当时我才16岁,我非常震惊,我当时居然没有眼泪,我为日本士兵提供服务,有时一天要为50或者60个日本士兵提供性服务。”

  为了得到日本政府的道歉,她进行了长达10年的法律斗争,她证实说,她曾看到过一个妇女喝下了毒药,另有一名妇女因拒绝与一个士兵发生性关系而被杀死。她凄凉而又平缓地说:“我有3个婴儿,都是男孩儿,有一个生下来就是死胎。”2003年,最高法院最终作出了对她不利的判决,但她说,她要斗争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直到日本政府向她道歉。

  揭露靖国神社的罪恶本质

  多年来,日本政客和天皇父子也曾为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的战争表示道歉。然而,日本右翼势力最近几年很嚣张,他们拒不承认侵略历史,一直在美化战争,结果引发中国和韩国国民强烈的民族情绪,中韩两国人民普遍认为,政府要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使得包括日本天皇在内的日本人士对发动侵略战争的道歉显得虚伪。

  在靖国神社大堂里,“反省”这个词并不醒目,被处以绞刑的日本战时首相平沼骐一朗与其他13个甲级战犯的牌位反而受到供奉。靖国神社还歪曲史实,从而激怒中国人。以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为例,史学家普遍认为,至少有30万中国人遇难,可是,靖国神社的说法是:“松井石根将军下令严格遵守军事规则,日本为中国人设立了安全区,为保护历史和文化遗址作出了特别的努力。在这座城市中,居民再度过上了和平生活。”松井战后因其战争罪被处以绞刑。

  靖国神社向参拜者(大多数为日本人)播放的录像也对殖民主义进行美化,把日本描述为“解放者”,还颂扬神风敢死队的牺牲精神。可是,日军在1931年到1945年间发动的侵华战争,造成数百万人死亡这一铁的事实却被轻描淡写为“中国事件”。靖国神社的陈列材料还声称,美国总统罗斯福垂涎日本的资源,故意挑逗日本采取行动,在1941年11月7日的内阁会议上,确立了迫使日本参战的计划。

  创建者经常受威胁

  日本同志社大学一位教授指出:“靖国神社是在犯罪。问题是,年轻人不学历史,而我们这一代又想忘记历史。”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一事又使得日本与邻国围绕历史问题的冲突进一步加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座东京西北部的慰安妇博物馆的出现便显得难能可贵。可是,现在,它的主人西田留美子经常受到威胁。她说:“我现在不能住在自己的家里。那些右翼分子说,我是日本的敌人。”(杨孝文)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