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地行:炎炎夏日踏访许昌“豫中会战”旧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许昌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炎炎夏日访“豫中会战”旧址

  中新社记者 胡珂

  六十年沧桑巨变,六十年风雨荣辱,在中国人民迎来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记者踏上了当年那块用鲜血染红的战场,昔日沙场虽已不现,但当年以英雄热血和生命谱写
的壮歌仍“传唱”至今。

  历史这样描述河南在抗战中遭遇的劫难:一九四四年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侵略成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挽救因太平洋战争惨败而导致即将覆灭的命运,出动十六万兵力,根据“一号作战计划”,发动了以打通平汉铁路南段,消灭中国军队汤恩伯部主力为目的的“河南会战”,史称“豫中会战”。

  “许昌保卫战”成了当时这场战役最为惨烈的战斗之一。抗日老兵,时任中国军队新编二十九师连长的张访朋,日后曾赋诗:“抗日雄师守许昌,名城誓与共存亡,三天血战伤亡尽,赢得千秋姓氏香。”来形容当年一战。

  记者采访时,当地政协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发生于一九四四年的许昌抗日保卫战,虽然只是伟大抗日战争中一个极小的侧面,但它真切体现了中华儿女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惜杀身成仁、马革裹尸的崇高英雄气概”。

  曾经硝烟弥漫的战场,如今已经变成风景如画的城市公园,但记者却在当地民众那“给日军以重创”的讲述中,分明看到了昔日无数“中原抗日子弟兵”的悲壮身躯。

  据当年目睹这场战斗的当地村民刘国华老人回忆,一九四四年四月二十二日郑州城失陷,日军主力沿平汉铁路南下,以打开侵略华南的通道,许昌告急,处处笼罩着战争气氛,民众惊恐万状。三十日拂晓,日军开始攻打许昌,中国守城部队新编二十九师在师长吕公良率领下,拼死抵抗,终因寡不敌众,全军覆没,其战斗悲壮惨烈之状无以言表。师长吕公良等五位团级以上将领以身殉国。

  此战健在连长张访朋在回忆录里说道:“当时许昌城方圆不过一公里,中国守军不足三千人,日军有万人之师,如果不是我们英勇作战,日军一个小时就能占领许昌,而实际上我们使日军进攻一再受阻,最终坚守了二十个小时。”

  现在,当地民众提起那场战役仍心潮难平。许昌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陈书壮说,抗战时期,中国军队在一个战役里牺牲多位高级将领,十分罕见。这里的民众对中国军队当时的壮举无限钦佩,人人盛赞吕公良。

  有民众在提及吕公良时,还专门拿出了自己珍藏的吕公良殉国前给妻子的家书复印件:“我已充分准备,打仗是军人的本分,希望他来一拼,恐怕此信到时,我已在与敌人拼命了,不必过分代我伤心,当军人不打仗还有何用。”何等的气概,何等的英勇,英雄不以成败论,浩气长存世代仰。

  “金鸡高唱天下白,华夏从此不言败”。抗战胜利已经六十年,采访结束时,记者专程赶到许昌市烈士陵园缅怀英雄,告诉他们为之奋斗牺牲的祖国已经强盛,人民已经平安幸福,他们可以放心地安息了!(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