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侵华日军战死者墓碑成为博物馆藏新罪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0:0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28日电(记者魏运亨)28日下午3时许,一块侵华日军战死军官的墓碑运进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这块由南京大屠杀指挥者、甲级战犯松井石根题写碑文的墓碑是该馆收藏的第7块罪证石碑。

  据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崔俊国介绍,27日上午9时,他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在沈阳市于洪区丁香湖工地发现一块侵华日本军官的墓碑。经初步考证后认为有一定历史
价值,于是第二天便租了一辆吊车将其运到博物馆内。

  记者看到,这个已无基座的墓碑高约1.3米,宽度与厚度均为0.4米,花岗岩材质,碑上端呈锥形。墓碑正面刻有“故陆军步兵少佐 正六位勋四等功四级 野田耕夫之墓”字样,落款为陆军大将松井石根。碑的两侧文字分别是“昭和十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记者注:1937年12月12日)南京城外于紫金山战伤死”“昭和十四年十月野田顺子建”。碑的背面为一行日文。

  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教授指出,野田耕夫受伤的时间正是南京沦陷之日,南京大屠杀的前一天。野田耕夫是一个少佐,属于低级军官,能被陆军大将松井石根如此器重并“题词”,说明其在侵华战争中双手沾满了中国人的鲜血。

  崔俊国告诉记者,辽宁省相关档案资料中,曾出现过野田耕夫这个名字,是当年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段、进而制造九·一八事变的参与者之一。这两个野田耕夫是否为同一人,还需要进一步查证。

  记者了解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此前已搜集到另外6块日本侵华罪证石碑,其中有“奉天忠灵祠石碑”“满洲事变殉职社员纪念碑”和“铁道警备犬之碑”等。(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