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地行:要塞雄镇南天 昆仑关大捷震撼四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七月二十七日电 题:昆仑关大捷震撼四方

  中新社记者 周群 杨志雄

  从北部湾或东南亚经广西入中国腹地,昆仑关扼踞要塞,雄镇南天。

  一九三九年冬,国民政府陈兵三十多万,与十万侵华日寇展开桂南会展,一场昆仑关大战血拼十四天,中国抗日攻坚战取得首次胜利,昆仑关大捷震撼四方。

  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往东北行五十六公里,我们来到昆仑关战役旧战场。葱茏草木掩盖了六十五年前的沙场焦土和沉戈,惟有关山上阵亡将士墓园耸立的丰碑,默默诉说一段国难家仇。

  斯役,日寇企图切断从越南、缅甸经广西的海外主要补给交通线。

  广西社科院文史专家介绍,仅一九三九年九月运进中国的一万四千七百吨物资中,就有一万二千五百吨经此路线。日本认定,切断这条路线将必然使中国丧失抵抗能力,可立即结束在华战争。

  十月十四日,日军从北海登陆,十余日连下钦州、防城、南宁数城,抢占桂南战略要地昆仑关。

  当时,国民政府正准备实施对日反攻计划,蒋介石从湘、粤调集重兵入桂,白崇禧任前线总指挥,杜聿明带领抗战初期中国军队惟一的机械化新军第五军担任一线正面进攻任务。

  十二月十八日,“桂南会战”的核心战役——昆仑关大战打响,装备良好的中国军队显示出的抗战初期无法比拟的攻坚能力令世界震惊。

  当时,年仅十四岁投笔从戎的阮剑八清楚记得,他所在的助攻部队敢死队出发时的情景:夜幕下,每人握两支驳壳枪,背一把大砍刀,腰间还插五颗手榴弹。但是,一百人在天亮前全部阵亡,再没归队。

  家住昆仑山脚下、七十高龄的欧启伦老先生目睹了那场血战。欧启伦指着离关口百余米的一处山头说,那就是战斗最激烈的地方——四四一高地,双方反复争夺,得失二十余次。

  当一九四○年第一屡阳光照临关山,昆仑关终被克复。侵华日军被歼五千多人,战场最高指挥官、少将旅团长中村正雄在昆仑关南五公里处被击毙。

  在这场卫国战役中,一万四千多中国抗日将士和援战百姓伤亡,但中国军队全歼日寇一个精锐旅团,并击毙其指挥官,这在抗战历史上尚无二例。

  一九四四年,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墓园在昆仑山落成,中有纪念塔、纪功亭、纪功碑和牌坊。国民政府政要蒋介石、李宗仁、李济深、白崇禧、杜聿明等分别题词、题联或撰文纪战。

  墓园内,三座巨大的花岗岩墓碑密密麻麻刻满烈士姓名,几经风雨,已难辨认,但是,风雨抹不去英烈刻在中华儿女心中的丰碑,墓前层层叠叠的香烛,正是人们寄托的思念。

  昆仑山脚,中村正雄孤冢独向黄昏。阮剑八动容说道:那就是日本侵略中国的铁证!历史不容篡改!

  战火已经远去了,中国盛唐始垒石为关的“昆仑关”,经历一千二百多年的风雨后,关山依旧。

  如今,将士们用生命守望的土地,已是一幅祥和、发展和富足的图景,成为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的缩影。(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