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沈阳发现日军官墓碑 由南京大屠杀元凶书写(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8:5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发现日军官墓碑由南京大屠杀元凶书写(图)

文物专家正在鉴别墓碑 记者 吴章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日,在沈阳市于洪区丁香湖工地,人们发现一块侵华日本军官的墓碑。

  碑文显示,这个日本军官曾参与进攻南京。题写碑文者更是南京大屠杀指挥者、甲级战犯松井石根。

  在墓碑的四周,还发现有大量人尸骨。

  甲级战犯松井石根题写碑文

  昨天13时30分许,记者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崔俊国和文物保管部裴主任,一同来到于洪区大芳寺村旁的丁香湖工地上。

  现场,一节从基座上断裂下来的石碑就倒在路边。石碑高约1.5米,花岗岩质地。石碑正面有“正六位□四等功四级,故陆军步兵少佐野田耕夫之墓”字样。

  碑文的落款让记者大吃一惊:陆军大将松井石根!就是他一手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石碑上还有文字:“昭和十二年十二月十二日(1937年12月12日,编者注)南京城外于紫金山外战伤。”“昭和十四年十月(1939年10月,编者注)野田顺子建之。”

  崔俊国对石碑初步研究后告诉记者:“碑文显示,野田耕夫是在南京战役中受伤,1939年10月在沈阳死亡,亲属为其立碑,日本陆军大将松井石根为其题的词。”

  “这肯定是侵华的罪证!”崔俊国肯定地说,“我们要把这块石碑带回去,收藏起来警示后人。”

  据工地负责挖掘的刘先生称,几天前就看见这块石碑,但没注意。今天仔细看才发现碑文写的是日本人的事,他担心是日本侵华的罪证有收藏价值,就联系了本报记者。

  现场发现大量人尸骨

  令记者吃惊的不只是石碑。

  距离墓碑处不足50米远的地方,一大堆人骨夹在土层中。记者估算至少有上百具尸骨。

  施工人员说,几天前挖坑时刨出了这条约长40米、宽4米的大沟,当时沟里全是人骨头,挖掘机一铲下去光骷髅就七八个,腿骨、脊椎骨更多。

  为了解那段历史,记者找到了大芳寺村78岁老人杨文城。他是村里年纪最大的,经历过那段历史。

  杨大爷回忆,日本人曾在这里修过军火库,还曾把他抓去干活。

  “在日本的仓库里,他们不给我们吃饱,一年四季都住席棚,天天不停地干活。日本人在村里招集的几千名劳工,经常无缘无故地缺少,我曾亲眼目睹了日本人把我死去的工友,扔了出去喂狗或者就地就埋了。” 杨大爷回忆说。

  崔主任证实,在丁香湖附近日军确曾建大型军火仓库和兵营。杨大爷所说的军火库其实是日本“关东军仓库”,是当时关东军最大的军火仓库。

  专家称当地可能是“万人坑”

  对于当日发现的大量尸骨,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地方党史研究所李秉刚教授表示,几十年来东北三省发现了不少“万人坑”。

  李秉刚教授推测,这次发现的大量尸骨,很可能是日本人建设完大型设施后,为保密而将中国劳工集体射杀留下的尸体坑,不过这还需进一步考证。

  对于这块石碑,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称,石碑所示野田耕夫受伤的时间(1937年12月12日),正是南京沦陷之日,南京大屠杀的前一天。野田耕夫只是一个少佐,属于低级军官,能被陆军大将松井石根“题词”,说明其双手沾满了中国人的鲜血。

  张一波还表示,辽宁省档案馆的资料中,曾出现过“野田耕夫”的名字,他曾参与了九一八事变中爆破铁路的行动。(记者 高明 刘沙)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