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军史人物:戴安澜——死为中华雄鬼(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6:26 解放军报
军史人物:戴安澜——死为中华雄鬼(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人物:戴安澜——死为中华雄鬼(附图)
  戴安澜,1904年出生于安徽无为。1924年入黄埔军校,毕业后历任国民革命军排长、连长、营长、团长,1933年参加长城古北口抗战。先后参加台儿庄战役、武汉保卫战、桂南会战等重大战役。1942年2月参加中国远征军,出师缅甸支援盟军作战。

  1942年4月,由于英军单方面撤出,中国远征军独力难支,不得不从缅甸进行战略性撤退。撤到哪里去?英美方都建议中国远征军撤到印度,但却要求中国远征军须申报难民身份,由英国军队收容。第200师师长戴安澜态度非常明确:“我生为中华军人,死为中华雄鬼,戴某人宁愿与日寇战死,决不苟且偷生!”

  戴安澜带着6200多名官兵和全部武器,一路翻山越岭。5月18日夜,当他们准备通过摩谷公路时,突遭拥有装甲车的日军两个大队的猛攻。戴安澜亲临火线,指挥战斗,终于摆脱了伏击的敌人。但在激烈的战斗中,他胸腹各中一弹,流血不止。

  5月26日,第200师行至缅甸北部茅邦村,此时距祖国只有三五日的行程,全师生还的希望就在眼前。但戴安澜因缺乏药物医治,伤口发炎溃烂,生命垂危。这一天,戴安澜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嘱咐部下扶起自己向北瞭望。他嘴里喃喃地说着:“反攻!反攻!祖国万岁!”一代抗日名将凋谢在缅甸的荒山丛中,年仅38岁。

  (江水摘编)(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