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寻访武汉保卫战遇难者 > 正文

抗日战地行:保卫武汉——国共合作同心共赴国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七月二十五日电 题:保卫武汉,国共同心赴国难——访武汉社科院皮明庥教授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一九三八年六月,近四十万侵华日军挟淞沪会战、徐州会战胜利之淫威,气势汹汹
地直逼武汉,妄图速亡中国,由此拉开了历时四个多月的武汉保卫战。武汉市社会科学院专家皮明庥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战役充分体现了国共合作共赴国难的决心,达到了固守以重庆为中心的大后方等众多战略意图。

  皮教授介绍,抗战时期,据长江与汉水交汇之利的武汉,是平汉(北京至武汉)、粤汉(广州至武汉)铁路动脉的连接点,为中国之腹地心脏。自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爆发、上海失守、南京沦陷之后,武汉成为中国战时首都。同时,国内大批工矿企业内迁至此,武汉一度也成为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

  为实现“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梦想,日军调集十四个师团、三个旅团及机械化兵团、航空兵团和一百二十多艘舰艇,总兵力近四十万人,沿长江两岸向西扑向武汉。中国军队则在皖、豫、赣、鄂数百公里长的战线上,部署了总兵力约一百万人抗击日军的进攻。同时,

八路军在华北发动运动战、游击战支援武汉会战;成立于武汉的新四军也挺进东南,深入敌后作战。由此,武汉会战成为中国抗战史上规模最大、战线最长、投入兵力最多的战役。

  皮明庥说,武汉会战从一九三八年六月十五日安庆沦陷开始,至同年十月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日,日军攻陷武汉三镇为止,一直处于战略攻势的日军,被消耗了大量有生力量,

抗日战争开始进入到战略相持阶段。而中国军队保卫武汉,实现了以空间换取时间、达到固守以重庆为中心的大后方等众多战略意图。

  纵观武汉会战,皮教授认为,首先是重创了日军,四个多月的战役中,中国军民奋起抵抗,共歼敌十多万人,击毁日本战机七十八架,击沉日军舰艇二十三艘。

  第二,打乱了日军西进计划,粉碎了其速亡中国的梦想。武汉会战的口号是“保卫大武汉”,但战略意图并不在死守武汉,而在于阻滞日军战略攻势和西进步伐,消耗敌人有生力量,争取时间,将工厂、学校、机关和资源转移到大后方,为保存抗战实力赢得时间。

  第三,调动了中国社会各阶层的抗日热情。战时的武汉,荟萃了中国文化艺术界的精英,田汉、徐悲鸿、冼星海等三百多人,在此用多形式激励中国军民“抗日救亡、保家卫国”的斗志,各种救亡歌声响彻武汉三镇。

  第四,展现了国共合作、共赴国难的民族精神。武汉会战体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力量,国共第二次合作在武汉会战时期度过了“蜜月”,身处武汉的中共领导人董必武、

周恩来、叶剑英等和八路军驻汉办事处为会战积极奔走,八路军、新四军顽强对敌作战千余次。

  第五,促成了国际反法西斯战线的团结。陈兵百万的武汉会战,使日寇一时无力“北进”苏联,为武汉赢得“东方马德里”的盛誉,也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美国、加拿大、印度、新西兰等国际友人和华侨华人,或纷纷亲临参战,或捐款捐物支持武汉会战。

  总之,武汉会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完)

  相关专题:寻访武汉保卫战遇难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