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被掳异乡做奴隶——赴日劳工幸存者的回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8: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白瑞雪、张玉清、孙彦新)

  第二次世界大战特别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国内劳动力缺乏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日军的强盗逻辑一如既往:不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力资源,不够就抢。

  1943年前后,日军开始疯狂掳掠中国老百姓和被俘的中国军人当劳工。专家研究表明
,在日本全面侵华期间,共强征、奴役中国劳工总数约1500余万人。其中被掠至日本的劳工据目前确认的数目仅华北地区就近4万人。

  超强度的体力劳动,恶劣的生活条件,监工的残暴虐杀,三重折磨下的中国劳工屡屡发生逃亡事件。抗战胜利后,中国劳工陆续回国,他们中的6000多人永远地把生命留在了异乡。

  “我们今后就可能死在这儿了”

  91岁的耿谆,曾是国民党军某部连长,1944年在一次战斗中被俘后,与其他985名中国军民一起被押到日本充当劳工。

  “我们是被捆绑着上的船,直到轮船到达日本下关港口,看见港口里都是日本人,还悬挂着日本旗,才知道来到了日本。我想,我们今后就可能死在这儿了。”

  “船上有人死了,日本人把尸体裹上军毯,用绳子一捆,绑块铁,就扔进海里。船在海上走了7天7夜,一共扔进海里3个人。”

  1944年8月,耿谆等300人到了花冈中山寮的鹿岛组铜矿。就是在这里,耿谆见证并参与了著名的花冈暴动,暴动前后共有418名中国人被虐待致死,史称“花冈惨案”。这是唯一的一例被国际法庭判为战争犯罪的迫害中国劳工案件,也是战后中国民间索赔第一案。

  耿谆回忆说:“开始几天死一个工友,后来一天死三四个。到了1945年3月份,我们都奄奄一息了。大家饿得见树叶草根就吃,甚至还有人吃死人肉。一天,一群工友拖着一个负责焚烧尸体的同胞来见我,他跪下要求让他死。因为饥饿难耐,他将一位已死同胞的肉割下一块充饥,激怒了其他人。听说此事后,我心里像刀子扎着一样难受,老想着如何去挽救大家的生命。”

  1945年6月30日,因不堪非人虐待,耿谆带领中国劳工于深夜举行暴动。耿谆说:“其实我知道,只要暴动必死。”

  “由于暴动失败,除了一个人没有找到,我们全部被捕了。我被送到警察局,其他难友倒绑双手被押到花冈一个铁丝网围起来的广场。他们整整3天3夜跪在广场上,没有水喝,没有食物,日本人还用木棍狂打和脚踢。这次暴动中我方共死了151人,因为天热,日本人挖了两个大坑把尸体埋掉了。”

  “法庭到9月11日才判我死刑,我不知道其实这个时候日本已经投降了。没多久美军就来了,我从阶下囚成了座上宾。”

  “一个工友就是因为一碗盐水认了干娘,到现在还去日本上坟”

  80岁的臧允传,曾是八路军游击队员,1944年春在战斗中被俘,随即被押往日本广岛作劳工。

  “被俘后,我们在济南的战俘营里关了一个月,吃发霉的小米,没有水喝。每天都有车往外拉死尸和奄奄一息的人,我啥都不想,也不考虑生死。”

  “每个劳工有编号,我编号是83。我的工作是操作搅拌机,一天干11个小时。天冷,我们就把水泥袋搓软做成裤腿和腰带。每天三顿饭,一顿一个窝头。没有盐吃,有人饿了就向工地附近的日本老太太讨盐水喝。一个工友就是因为一碗盐水认了干娘,到现在还去日本上坟。”

  “战友孙喜平从车上往下卸水泥时,一袋水泥掉地上,破了。日本大队长拿起斧头朝他的脸劈去,孙喜平马上昏死过去。”

  臧允传和战友们曾计划找机会暴动,但失败了,都被押到广岛的监狱。

  “1945年8月6日早上刚吃完早饭,我想捉弄看守,就趴在地上喊:‘我想喝水!’这个时候我看了一下监狱里的表,8点13分。后窗突然一个闪电,没有声音,但玻璃碎了,门也没了。我跑出牢房一看,树只剩树桩了,汽车只剩铁框了,纵向的墙没倒,横向的全都垮了。天上有黑灰色的蘑菇云和火光,远处传来断断续续的爆炸声,此后3天里,广岛上空的爆炸声就没有间断过。”

  “日本再晚一年投降的话,我们这些劳工就都没有活路了”

  2001年12月,青岛市档案馆的档案人员发现了一份“劳工名单”,名单上记录着100个当年被抓到日本的劳工。艰难的寻找和求证发现,名单上的100人只有3名幸存者,阎明是其中的一位。

  82岁的闫明,回忆了那段非人的生活。

  在一个名叫大泻张的煤矿,闫明和其他几百名中国劳工开始了噩梦般的生活。

  “我们连名字都没有了,只有鬼子为我们编的号。”

  “煤矿干的是重体力活,稍微慢点就会被皮鞭抽得皮开肉绽。每顿饭只有可怜的一小口窝头,饿得两眼直冒金星。饿倒在工地上是最危险的。我亲眼看到,一个奄奄一息的工友被鬼子用钢钎活活插死。”

  “死人的事每天都有,饿死的,被打死的,病死的,每天都在往外拖,那些还有口气的工友也被拖了出去活埋了。死的人太多了,来不及送出去,鬼子就在煤矿边上挖了许多坑埋尸体。一年后离开的时候,这里已经成了一大片坟墓。”

  “大泻张的冬天滴水成冰,我们身上到处是冻疮。没有衣服,我们只好把麻袋片、树皮绑在身上御寒,冻疮被磨得血肉模糊,不少工友冻疮感染,浑身溃烂,浓血淋漓,一些感染厉害的只好窝在工棚里等死。但这样的劳工往往还没有等到死,就被鬼子拖出去活埋掉了。有12个工友发起暴动,被抓回来吊在工地上示众,鬼子和监工轮流用拇指粗的皮鞭抽打他们,惨叫声撕心裂肺。”

  “日本再晚一年投降的话,我们这些劳工就都没有活路了。我这个小队原来有100多人,回来的时候只有50多人了。回国时,我们带回来的骨灰盒比回来的人还多,我一个人就带回了两个。找不到骨灰盒的,都成了流浪他乡的孤魂野鬼……”

  回国后的第一件事,闫明就是四处奔波把遗骨送到难友亲人手中,但有的找不到亲人了,只好把骨灰盒就地埋葬,然后对死去的难友说:“不管怎样,我们总算是回来了……”(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