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千年古城衢州再诉日寇细菌战之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七月二十六日电 题:衢州再诉日寇细菌战之痛

  作者金开尔 柳婧

  “我父亲身体一直很好,没想到他也在一九四一年三月下旬头痛发烧病倒了。母亲马上请县卫生院医生来医治,可是没有特效药,病情一天天加重。父亲高烧不退,全身淋巴
肿大,痛苦地呻吟。三月二十八日中午,母亲和我守在父亲床头,彼此痛苦地注视着,父亲渐渐停止了呼吸。从发病到去世,只有短短的五、六天。随后传来了乡下的叔叔病逝的消息,据说也是染上了鼠疫。年老久病的奶奶悲愤而死。紧接着,住在美俗坊的四舅母以及她的父母、奶奶都染上鼠疫而死。”这是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第二十八次开庭中衢州代表杨大方的控诉。想起六十多年前的这段家族痛史,他不禁老泪纵横。

  浙江衢州,这个在细菌战中饱受灾难的千年古城,至今仍在诉说着这段难以忘怀的伤痛。

  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六日,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衢州便遭到了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房屋被炸毁一百余间,死亡一百六十五人。然而,对这座古城来说,这还仅仅是噩梦的开始。

  一九四0年十月四日上午九时,一架侵华日军飞机从东北方向直接飞临衢州城上空。这可恶的飞机盘旋一圈后,便快速俯冲下降至二、三百米的低空,向衢州城内撒下大批麦粒、黄豆、跳蚤、小纸包(每包约有十只跳蚤)等带有鼠疫、霍乱病菌的食品与物品及宣传单。

  敌机来回往返撒播两次后飞离衢州。十七天之后,衢州城即发生鼠疫。先是城内罗汉井街五号一户人家的家属郑冬香发病,其孕育的胎儿早产,随后她也死亡。至十二月末,鼠疫疫情已蔓延至衢州全城五十八条街巷、十三个乡镇,致使两千多人因患鼠疫而死,病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七点五。

  据统计,一九四0年至一九四五年间,侵华日军在衢州进行细菌战,造成衢州各地连续八年传染病大流行,患上传染病者达三十万人以上,死亡五万人以上。衢州人民遭受的这场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其惨暴之厉、毒害之烈,罄竹难书。

  时间就像环绕衢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江水一样不停地流淌,为了让后人永远牢记日寇在这块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一九九八年清明时节,衢州人民在罗汉井街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区遗址的门外竖立了一块“铭记牌”;随后,以杨大方、吴世根、邱明轩等为代表的细菌战受害者后人又于二00二年六月五日,在罗汉井街五号正式建立侵华日军衢州细菌战受害者纪念馆,以哀悼死难的同胞。

  在这个面积不过三十余平方米的小纪念馆里,展出的内容大致按“七三一细菌部队的罪行”、“衢州的深重灾难”、“为尊严而斗争”、“正义的呼声”等几部分。它以翔实的证据控诉了当年日本鬼子的罪恶行径。有不少图文资料还是由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友人提供的。其中的一张老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由日本友人提供的六名日本飞行员在飞机前的合影,其中一人旁边有箭头提示:“就是这名飞行员增田美保,在一九四0年十月四日飞到衢州上空撒布细菌犯下滔天罪行。”(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