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一位农妇63载的烈士情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2:31 河北日报

  [时间:7月13日。地点:遵化市地北头镇鲁家峪行政村东峪自然村。]

  84岁的辛玉芬老大娘刚吃过早饭,就张罗换衣服,买祭品。随后在儿媳的陪同下,一步步向东山坡的南家洼走去。那里的一口火石洞前竖着一方18名八路军烈士的墓碑,她要去给烈士扫墓,这已是今年的第三次祭扫了。这样的祭扫,她已经坚持了63年。

  天气闷热,山路蜿蜒。辛玉芬的脚步仿佛一下子迈进了63年前的农历三月初二。

  “那天,村民们刚刚吃过午饭,便听到有人满村喊着:‘有敌情了!快上山啦!’大伙儿出门一望:山上,消息树倒了;山下,鬼子和伪军从东、南、西三个方向黑压压地包围上来。我赶紧招呼我男人和小叔子,连背带抬,把在家里养伤的18名八路军官兵转移到南家洼的火石洞里,又用石砬子砌好洞口,看着没啥问题,才上山猫了起来。”穿过一道道蜿蜒的山径,辛大娘缓缓地叙述着当时的情景。

  鲁家峪地处遵化县南部的群山当中。由于易守难攻的地势和较好的群众基础,八路军冀东军区将这里选作抗日游击根据地。同行的地北头镇文化站站长李自亚说,当时八路军战地医院就在辛玉芬家旁边,她家也就成了医院的护理部。每次有伤员到来,她就给伤员端屎端尿,洗衣做饭。一旦出现敌情,安顿好伤员后,都忘不了抱上自家那两只母鸡上山,留着给伤员煮鸡蛋。"一年间,先后有220多名伤病员经她护理调养后重返战场。"他介绍说。

  这次却出乎辛玉芬的意料。"过了两天,我想,鬼子杀也杀了,烧也烧了,该消停一点了吧?就偷偷地去给伤员送饭。到洞口一看:天哪!洞口被扒开了,18名伤员一个不留,全被鬼子拉出石洞,挨个用刺刀挑死了。尸体左横右歪,遍地是血。惨透了!我一口气堵心,当时就不省人事了。"辛玉芬说着,泪水溢出眼眶。

  后来辛玉芬才知道,叛徒马成金带着日军一片片烧杀,一处处搜查,多数山洞都遭到破坏,军火、粮食被抢,伤员、群众被杀。

  "那些八路军战士老家都在外地,也不知道姓啥叫啥,年轻轻的,牺牲在这偏僻的山村!一提起这,我就恨得牙根疼。"穿过树间小道,踩着挂满露水的杂草,在儿媳的搀扶下,辛玉芬向前走着,步态坚定。

  "要不是叛徒告密就不会出事。但辛玉芬总觉得是自己做得不好,这成了她心里一辈子解不开的疙瘩。"村里人这样说。此后,每年逢农历腊月二十七、清明节、七月十五、十月一,她都要换上整洁的衣裳,带上祭品,步行近两公里的山路来洞口前烧纸、祭奠。

  "63年来,这已经成了我们家雷打不动的习惯。"同来的儿媳对记者说,"公公在世的时候,老两口一块来;公公不在了,我们陪着来;婆婆病了,我们代她来。有时还要唤上孙女一块儿来,嘱咐我们,千万要记住共产党、八路军,记住革命烈士,更别忘了日本鬼子和汉奸、叛徒的罪行。"

  来到墓碑前,辛大娘弯下腰,仔细地拔除了附近每一根野草,然后跪在碑前,点燃纸钱,叨告着:"兄弟们呐,一些日本人为啥到现在也不认罪呢?""现在咱们生活好了,给你们送点钱,送点布,换换衣裳吧!"说罢,老人潸然泪下。

  [专家点评](省委党史研究室张维民):当侵略者闯进家乡,打破我们平静的生活的时候,在冀东这片抗日的热土上,斗争的行列中不仅仅有成千上万的热血男儿,也有数不清的女儿、母亲善良而坚强的背影。

  辛玉芬震撼人心之处,不仅在于她以一个19岁的农家媳妇能够挺身而出,无微不至地照顾、护理200多名八路军伤员,让他们重返抗日斗争的前线,更在于当她所护理的18名伤员被敌人杀害60多年后,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至今仍难以释怀的心结。其所展示的,正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民族的敌人加害于我们时,那种同仇敌忾的团结和亲如一家的鱼水深情。其所释放出的,正是深深蕴含在我们民族躯体里的那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徐国栋 吴永哲)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