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29军士兵和宛平市民的讲述卢沟桥抗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题:我亲历的卢沟桥抗战——原国民党第29军士兵和宛平市民的讲述

  记者黄明、王逸涛

  宛平城的城墙上,至今还留存着日军当年炮击的弹坑。

  1937年7月7日,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向位于卢沟桥东的宛平城发动攻击,国民党第29军将士顽强抵抗,浴血奋战,以鲜血和生命为全面抗战拉开序幕。

  根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提供的线索,记者多方寻访,找到了当年参加战斗的原国民党第29军219团士兵马步先、217团士兵马玉槐,以及自幼居住在宛平城内的李世勤。

  亲历者的回忆,仿佛把我们又带回了卢沟桥事件的现场。

  “我们都抱着枪睡,一有情况就要准备走”

  85岁的马步先说,1937年7月7日那天,我们营在营长金振中的率领下驻守宛平。我在十二连,负责守卢沟桥北侧铁路桥的是十一连的一个排,东门城墙附近是第九连。

  “7月头几天,时局就比较紧张了。连里派几个老兵换上便衣去侦察,这些老兵回来说:‘根据现在的情况,日本人很可能要开战了。’从那时起,我们都抱着枪睡,一有情况就要准备走。”

  7日晚上,日军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所谓“失踪士兵”。其实宛平城门早就关闭,日军在城外演习,“失踪士兵”怎么会在城内?中国守军拒绝了日军的无理要求。随即,宛平城东门响起了枪声。

  8日凌晨,从北平派来的日军代表进入宛平城正在谈判时,日军突然向卢沟桥铁路桥发起猛攻。

  马步先回忆说:“铁路桥南头附近最先发生战斗,日军来了一个中队,几倍于我们的兵力,装备也比我们好得多。接上火后,我们的士兵有的牺牲了,有的撤退了,有的跳河了。日本人就把铁路桥的桥头占领了。”

  85岁的李世勤,当年是卢沟桥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家就住在宛平城。

  “1937年7月初,学校刚放暑假。我没有回家,在学校里陪同学住。”

  “7月8日凌晨,我们还没起床,就听见了枪声。当时东门关上了(宛平城有东、西两个城门)。日军是从丰台来的。丰台有个西仓库,是日军仓库。日军以那个仓库为名,囤积粮草,集结兵马。”

  李世勤回忆说,“七七”事变以前,日本人来东门和29军闹过好几次,想进来,没让他们进来。但也没打起来,老百姓的生活还算正常。“这次打起来了,老百姓都怕了。宛平城里的年轻人全走了,找地方避难去了。因为日本人首先要抓的就是年轻人。”

  “我带着两个弟弟——李世勋和李世合,一个15岁,一个13岁,到大兴的亲戚家避难去了。我父母留在家里。因为当时谁也不知道会打多久,谁也没想到,这一打就打了8年。”

  “中国士兵顽强抵抗,出乎日军意料”

  88岁的马玉槐回忆说,7月8日凌晨,217团奉命开往卢沟桥,驻防宛平城外。马玉槐和另一名士兵赵书云被指定为前哨,观察敌情。

  “我们两个前哨刚刚到达宛平城外,就看见10多个日本兵端着明晃晃的三八枪上来了。危急之下,我和赵书云边打边往回撤。但敌人有后续部队,向我们追击。我们团和敌人交上火,但我们的火力不如对方,敌人攻了上来,开始打白刃战。”

  马玉槐说,29军的士兵,只要一进军营,每人都背一支枪、一片大刀。“我们的枪是捷克式的,刺刀比日军的三八式短得多,打白刃战的时候我们就用大刀。每天早上,我们都要练4式枪、4式刀、4式拳。

  就是在这场战斗中,马玉槐抡圆了大刀,向敌人头上砍去。“周围都是厮杀声,我清清楚楚地看见我们的士兵被敌人刺死,也看见敌人被我们刺死。”

  “有一个日本兵端着刺刀气势汹汹地向着我刺来。我抡起大刀,用刀背用力往左磕他的刺刀,他的刺刀歪了,然后有个回力,我的大刀借着回力从后往前抡了一圈,再向前一刺,刺中他,使劲儿一拧,我听见他‘啊’地一声惨叫,死了。整场战斗,我只刺死了这一个敌人,幸运的是,我没有被敌人刺死。”

  “中国士兵顽强抵抗,出乎日军意料。日军在这一地区兵力有限,只好暂时停止了进攻,要求继续谈判。”

  卢沟桥那一战,是他们抗战生涯的开端

  两军一直对峙着。“七七”事变过了10天左右,日军的一些军官耐不住了,又发动了进攻。马步先也与日军交了火。他回忆说:“日本人来了几十个,我们站岗的发现了敌情。按要求,要等敌人离我们200米以内才能开枪,不然就浪费子弹。但敌人离我们还有六七百米时,我们就开枪了。还是心里害怕,怕离得近了来不及。连长骂道:‘混蛋,怎么这么早就开枪了?敌人不全卧倒了?’”

  “我们一打枪,旁边的部队听见了枪声,就来增援,日本人赶忙撤了。他们是来挑衅的。”

  “7月27日左右,我们撤到良乡。晚上,团里下令说要夺回卢沟桥。部队正在往回走,旅长坐着吉普车来了,让向后转。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时29军司令部所在地北平南苑已经丢了,所以让我们后撤。”

  马步先后来参加了徐州会战。马玉槐则离开了国民党军队,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回民支队,继续抗击日寇。对于他们而言,卢沟桥那一战,是他们抗战生涯的开端。(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