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首个“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专项基金”在京设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朱大强)记者今天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获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已在国内率先设立了“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专项基金”,为对日民间索赔诉讼提供法律援助。

  目前该项基金已开始接受社会各界捐赠,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已注入三十万元人民币作为首批资金。

  这个专项基金旨在鼓励、支持中国律师通过法律维护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害者的合法权益,迫使加害者道歉并做出赔偿。今后,参加民间对日索赔诉讼的中国受害者再不必受经费的困扰,为他们伸张正义的中国律师也将得到资金的支持。

  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在那场战争中的受害者就委托中国律师通过法律程序向日本企业要求赔偿;九十年代中期,中国受害者委托具有正义感的日本律师在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道歉并作出赔偿。以康健律师为代表的中国律师为案件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大量帮助,并积极参与。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于二000年筹备、成立了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指导小组,对从事这类案件的律师提供组织上的支持。近十年来,出于历史责任感,中国律师参与民间对日索赔诉讼的人数逐年增加。目前,中国律师协助日本律师在日本法院起诉的案件已达二十五起,直接参与案件的中国律师有五十多人,上千名中国律师为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案件提供帮助,支持和声援民间对日索赔诉讼的中国律师更是数以万计。中国律师以求通过法律的审判,还历史以真实,迫使日本政府和一些日本企业向中国受害者道歉和赔偿。

  二00一年以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赞同日本律师提出的设立战争赔偿基金,通过日本国会立法全面解决侵华战争遗留问题的观点,目前已就其中《设立中国劳工补偿基金提案》与日本律师进行了多次研讨。

  据悉,“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专项基金”账户名称是: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市东城区支行;账号:807415930308091001。(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