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观点:旅大级对中国海军的意义和影响(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56 《现代舰船》杂志
观点:旅大级对中国海军的意义和影响(组图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观点:旅大级对中国海军的意义和影响(组图2)

  远见与务实的态度

  对于一个从来没有驱逐舰建造经验的国家来说,有可以遵循的规范和先例是最能减小风险的途径。在中苏关系破裂之前,两国正在进行引进苏联56型“科特林”级驱逐舰的接触。当关系彻底破裂,苏联开始撤走专家后,部分“科特林” 驱逐舰的技术图纸已经转给了中国方面。6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设计“旅大”级驱逐舰时,这些技术资料成为了惟一的和最宝
贵的借鉴,而事实证明中国并没有完全抄袭“科特林”。

  “科特林”级驱逐舰是苏联海军奉行近海防御和掩护陆军濒海侧翼为作战使命的驱逐舰,因此在适航性和居住性上并不适应远洋航行。中国海军“旅大”级驱逐舰同样是以近海防御为主,大致与当时的苏联海军相当,但是中国海岸线没有苏联那样的浮冰带和永久冰缘阻塞,是南北连绵纬度变化很大的不冻海域,从靠近赤道的曾母暗沙到北纬42“以上,而且根据国家核战略取向,驱逐舰还有在北太平洋海区活动的需要。因此“旅大”级需要具备适合各种海区的性能/‘旅大”级有一个比“科特林”级大很多的前后舰桥,使得能够安装更多的设备和有更大的室内作业空间,以避免各种气候和海况对执勤的影响。后烟囱前的甲板室上布置了备用舰桥和操舵室,防止主舰桥中弹通信和航海操舵等机构遭到破坏后,整艘舰失去指挥。据称后备用舰桥采取露天航海指挥甲板,操舵室布置在室内。露天航海指挥甲板有全套导航和通话系统,与主舰桥不同的是没有布置雷达和其他电子设备。此外“旅大”级较“科特林”级增大了排水量。

  正是这种吸收与发扬的设计,使得“旅大”级驱逐舰的适航性较好、升级改造余地较大,在很多年后还在继续改进和前往世界各国航行,而其原型“科特林”级在80年代已经因为无法改进升级,以及不能适应远洋航行而被淘汰。

  以制海作战为主要使命的“旅大”级驱逐舰采用反舰导弹是最为合适的武器。

  当时确定“旅大”驱逐舰装备“海鹰”1号反舰导弹系统时,这种武器还没有完成研制试验,做出决定需要有一定的远见与胆识,同时也是一种能够最大限度规避风险的选择。至少当时这种武器系统已经证明有效和完成了导弹艇上的试自。当1970年“旅大”级驱逐舰服 役时,其反舰作战能力已经超过了40年代的战列舰。6枚射程达50千米的“海鹰”1型反舰导弹能够在大口径海军舰炮射程2倍距离外,彻底摧毁所有类型的水面舰艇目标。制海作战能力超过了当时苏联和美国的在役驱逐舰。苏联当时装备的新型61型“卡辛”级驱逐舰只有4枚射程35千米的п—15“冥河”导弹。直到70年代后期,苏联的“现代”级服役后,其驱逐舰制海能力才超过了“旅大”级。

  而美国海军驱逐舰和巡洋舰直到1978年后才装备反舰导弹,

  此前尽管美国海军还装备有战列舰,但是这些舰只的制海能力都远逊于“旅大”级驱逐舰,需要依托航空母舰战斗群取得对中国制海驱逐舰的优势。

  “旅大”级是中国海军布局最为紧凑成熟和完备美观的驱逐舰,这种紧凑和成熟正是继承了苏联的“科特林” 的设计。对“科特林”级少量的改进和变更,使得”旅大”级的设计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完成,并很快建造投入现役。尽管有人指责其缺乏防空武器系统,70年代初期的“旅大”级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驱逐舰之一。70年代苏联和美国海军驱逐舰经常在大陆领海线外活动,“旅大”级驱逐舰凭借系统和大射程的导弹武器,可以在远处对其进行跟踪和监视,而07型“鞍山”级驱逐舰需要靠近伴随航行。

  整个60年代台湾国民党海军驱逐舰一直可以在大陆海岸附近活动,但在导弹艇和‘俪大”级驱逐舰服役后,台湾国民党驱逐舰活动海区东移,退到了台湾以东海区。在离大陆海岸线600千米范围内近海作战的驱逐舰,由于受到强大的岸基航空兵支持,并不强调舰载防空武器系统。而且当时包括美国和苏联海军在内,除安装区域舰空导弹和高射炮外,驱逐舰并没有多少可以选择的防空武器系统,直到1970年舰空导弹系统不太可靠也不太有效。从这些情况来看,在60年代中期设计“旅大”级驱逐舰时,中国的远见和选择是正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