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海外军媒评析我海军中华神盾驱逐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50 《国际展望》杂志
海外军媒评析我海军中华神盾驱逐舰(组图)

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披露的中国新驱逐舰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外军媒评析我海军中华神盾驱逐舰(组图)

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披露的中国新驱逐舰照片


日本《世界舰船》杂志绘制的中国三种主力水面战舰侧视图。


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同志视察我海军航空兵部队。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四杀手--新闻综述/外刊评析中华盾驱逐舰

  编者按:近年来,海外对中国海军发展的关注程度越来越大,而有关中国海军新型舰艇的报道和分析文章更是日渐频繁的出现在海外报刊上。下面这篇文章是本刊综合海外媒体对我新型驱逐舰最新发展的分析报道编写而成的。本刊发表此文,并不表示证实海外媒体的
报道,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 052B/C型舰的故事

  长期以来,中国海军最大的问题是远洋作战能力弱,特别是海上防空能力更是中国海军的薄弱环节。112、113和167等两型三艘驱逐舰的出现,表明了中国海军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的一种尝试。在此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海军的新型舰艇似乎再没有取得多大进展。然而在进入新世纪后,西方惊异地发现中国海军在新型舰艇发展上取得的技术进步以及建造速度都远远超过了他们原先的想象。其中两型分别被称为052B和052C的新型驱逐舰引起了西方国家的极大兴趣: 它们有着设计优良的舰体,装备着技术先进、威力强大的作战系统。与西方最先进的同类驱逐舰相比,这两型驱逐舰各方面的性能丝毫不逊色,特别是052C,由于装有和美国宙斯盾战舰相类似的相控阵雷达,而被赞叹为“中华神盾舰”。

  ☆ 052B型多用途导弹驱逐舰

  据总部在美国的《中国防务》杂志介绍,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厂目前已经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造完成两艘新型7500吨级的多用途导弹驱逐舰。这两艘舰代号为052B型,可能是基于051B型旅海级驱逐舰的舰体设计,但装备的是俄罗斯舰空导弹以及火控系统。与中国海军现在的052型旅沪级和051B型旅海级驱逐舰相比,新型052B驱逐舰拥有更加出色的防空性能,其空防系统主要由SA-N-12灰熊(Grizzly)中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以及两座中国自行研制的730型近程武器系统(CIWS)组成。尽管没有相控阵雷达以及垂直发射系统等非常先进的武备系统,但该型驱逐舰总体来说具备为中国海军提供有限的舰队中程空防能力。

  052B型驱逐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继1999年和2000年获得俄罗斯建造的两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后的又一个重要战舰采购项目。这样一个项目的存在意味着虽然中国在与俄罗斯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战舰采购交易,但中国还是会秉承独立自主的政策,依赖于本国的船厂来建造现代化的性能先进的战舰。实际上,为了节约研制费用并争取时间,中国正在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来进行水面舰艇的本土研制工作。

  上海江南造船厂在2000年开始了这两艘舰的建造工作。首舰(舷号168)于2002年5月25日下水,第二艘舰(舷号169)于2002年10月下水。目前这两艘舰已经完成航行测试,正在江南造船厂进行最后的武器以及其他装备的安装工作。假如这两艘驱逐舰的舷号没有错误的话,据中国海军舰艇编号惯例,这两艘舰会部署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另据总部在美国的《世界安全》杂志称,052B型驱逐舰的第一艘(舷号168),最初大家认为会命名为“烟台”号,但实际命名为“广州”号。

  该型舰舰长约155米、宽20米,标准排水量可能是6800吨,满载排水量可能是7500吨,与俄罗斯产的现代级驱逐舰差不多。据《世界安全》杂志称,该级舰明显改变了外尺设计,大大降低了雷达反射截面。虽然人民解放军海军宣称1999年交付部队的051B型旅海级驱逐舰“深圳”号是第一艘中国自行研制的以隐身性能为主要设计特色的战舰,但052B型舰更加注重采取措施来降低舰体以及上层建筑的雷达信号发射特征,从而具备更加优异的隐身性能。该舰船体外表平滑,略向内倾,这是新一代欧洲护卫舰,如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的共同特征,如今成为了中国的一个相当大的创新。但由于168号舰上布满了各种用途的电子和武器设备,整个上层建筑显的拥挤不堪,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舰的隐身能力。该型舰在舰尾有一个直升机飞行甲板和一个机库,该机库能够容纳两架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研制生产的卡-28蜗牛-A反潜及搜索救援(ASW/SAR)直升机。该型舰的推进系统是柴燃联合动力装置(CODAG)形式,由2台乌克兰研制的DA80/DN80燃气轮机和2台中国国产柴油机组成。

  052B型驱逐舰舰载主要防空武器系统是两座(前后各一座)俄罗斯提供的SA-N-12灰熊中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由4座前罩(FRONT DOME)目标指示雷达和一座顶板(TOP PLATE)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提供制导。顶板(MR-710)雷达是苏联自20世纪70年代发展的一种相控阵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该舰用于近距离防空的是两座中国自行研制的730型近程武器系统(CIWS),它与荷兰信号公司研制的守门员近程武器系统相似的,在舰桥后侧两边各一座。

  在该舰舰体中部烟囱后面有4座四联装鹰击-83(YJ-83/C-80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美国《军事评论》2004年1-2月号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的巡航导弹》的文章中提到,中国已经意识到,有一定数量的巡航导弹将使中国有能力在不卷入大规模冲突的情况下影响美国的决策。巡航导弹也能使中国以比发展和训练一支现代化空中力量更小的代价具备精确打击能力。威力更为巨大的第二代远程反舰巡航导弹——鹰击-83,是中国此前研制的C-802反舰巡航导弹的变型,射程为250公里,能在飞行过程中接收目标数据。由于它能以超音速飞行,因此舰艇很难对其实施防御。鹰击-83具备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海军力量实施“超视距攻击”的新作战能力。中国军事专家确信,鹰击-83“表明(中国)即将拥有一种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美国国防部官员也相信,鹰击-83是中国针对美国海军(尤其是航母)发展远程打击能力的全面努力的一部分。这种具有250公里射程的巡航导弹将是解放军从美国海军防御系统之外发起攻击的新式武器。不同型号的鹰击-83可从空中、舰船和潜艇鱼雷管发射。歼轰-7战斗轰炸机也可装备鹰击-83,这二者都由中国自行研制,它们的结合将为解放军提供从1900公里之外投送作战力量的能力,这一距离已足以穿越台湾海峡,并使商业海运和台湾的军事设施面临危险。反舰巡航导弹通常装备常规高爆弹头,在穿透舰船外壳后引爆,因此是最具威力的海战武器之一,这使中国即使在只拥有较陈旧式舰艇的情况下也能具备强大的海上作战力量。

  该舰前甲板上的一门100毫米单管主炮,看起来象是仿制法国克勒索-卢瓦尔(CREUSOT-LOIRE)公司研制的100毫米主炮,该炮炮塔雷达反射截面很小。另外还有四座特制的多管火箭发射器(MRL)安置在前甲板上,主要用来发射诱饵、反潜火箭以及对地攻击火箭弹。

  ☆ 052C型区域防空驱逐舰

  据《中国防务》杂志介绍,在两艘052B型导弹驱逐舰于2002年下水后,江南造船厂继续为中国海军建造另外两艘新型导弹驱逐舰。这两艘据称代号为052C型,装备有与美国宙斯盾相似的相控阵雷达系统,另外还有用于远程防空的垂直发射系统。一旦服役,这些舰将成为人民解放军海军最现代化,最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这两艘舰的建造工作可能开始于2001年,也就是在052B型驱逐舰计划刚刚开始不久。首舰(编号170)于2003年4月29日下水,第二艘舰(编号171)于2003年10月30日下水。按照中国海军的编号规律,这些舰也可能编入南海舰队。

  为了节约造舰的时间和成本,该型舰采用模块化结构。这两艘052C型驱逐舰与江南造船厂前面下水的两艘052B型驱逐舰在舰体设计上是一样的,但由于任务的不同,所以配备的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系统也不一样。与052B型相比,052C型驱逐舰前面的上层建筑更高一点,在四面镶嵌有四块固定式相控阵雷达天线,象美国海军的伯克级驱逐舰和日本海军的金刚级(KONGGO)级的配置一样,其中一对天线面覆盖前面的半球区域,另外一对覆盖后面的半球区域。据媒体暗示,该型雷达可能是中国同乌克兰卡维特-洛克蒂斯亚无线电公司(kvant-radiolokatsiya)共同研制的。该雷达的性能以及所用的波段目前还没有官方的报道。该雷达可能是最早在中国海军970号武器试验舰(P.L.A WPS-970)上见到的雷达的一个升级版本,该雷达不是用S波段就是用俄罗斯风格的X波段。

  在前面的上层建筑和舰艏100毫米主炮之间、舰艉直升机机库前面的空间各座落着六座和两座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052C型驱逐舰上将安装何种舰空导弹系统的细节情况目前仍然不太明了,但一些未经证实的报道暗示,该系统将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红旗-9(HQ-9)远程舰空导弹系统的舰载型号。由半主动雷达制导的红旗-9据称已经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据称整体能与俄罗斯的S-300和美国的爱国者差不多。该舰共有6座六联装旋转式垂直发射系统,总共可发射36枚导弹。另外,两座730型近程防空系统也挪了位置,一座在舰桥前面升高的平台上,一座在舰艉直升机机库上面。可以说,052C型是中国目前最强大的水面战舰,能够为人民海军提供确实的舰队区域防空能力。

  用来发射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的两组四联装半圆筒导弹发射架(不是以前中国常用的箱型发射装置)位于后桅杆和直升机机库之间。导弹由位于舰桥上面的乐台(BAND STAND)雷达和位于直升机机库前面的一座谷灯(LIGHT BULB)数据中继器提供制导,这种制导方式在052B型驱逐舰上也可以看到。舰体中部位置有一部配备八木天线(YAGI天线)的米波雷达,主要用于远程探测或电子战措施。在前面的桅杆边上有一套装备相控阵天线的类似于AN/SLQ-32电子战系统的新型电子战设备,该舰据称还将拥有一套类似于宙斯盾那样的新型C3I系统。

  该型舰有一个直升机飞行甲板和一个机库,可以容纳两架俄罗斯生产的卡-28蜗牛-A反潜及搜索救援直升机。该型舰的推进系统是柴燃联合动力装置(CODOG)形式,由两台乌克兰研制的DA80/DN80燃气轮机和2台国产柴油机组成。

  两艘052C型驱逐舰(舷号170、171)目前在建造之中,首舰2003年4月29日下水,第二艘舰于2003年10月30日下水。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跨度内建造两艘052B型和两艘052C型驱逐舰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迫切想要替换其水面舰艇上装备的陈旧的防空系统。

  ☆ 红色宙斯盾:领率中国舰队驶向何方

  美国海军军官多米尼克·戴希西奥罗(DeScisciolo)在《美国海军学院院报》2004年第7期发表专文《红色宙斯盾》(Red Aegis),从海军战略的高度评述了052C“中华神盾舰”对中国海军产生的作用。

  当刘华清将军1982年提升为人民海军司令员后,“离岸防御”的概念显示出这种渴求的战略转移。这种新的战略需要向外扩展中国的海上防御半径,采用了苏联海军元帅谢尔盖·戈尔什科夫所使用的同样的战略原则。离岸防御的目的是在远离海岸的地方与敌人作战,从而拥有更大的防御纵深和最小的对内陆的威胁。同时,刘展望了中国的海上控制的三阶段扩展。第一阶段称为在第一岛链中拥有直接的海上控制,第一岛链包括黄海,东海、南中国海,中国台湾及韩国,大约600海里的范围。到2020年,第二阶段把这个范围扩展的1500海里。2050年,人民海军希望能够进行全球的海上行动。

  随着人民海军的舰船在尺寸,能力和续航力的增长,以及那些远离传统陆基空中掩护的作战部署,一个以前没有面临的挑战变得明显:需要在一个充满敌意的环境中对这些战斗分队进对空保护。从最好的程度上,对这些问题的认识是缓慢的,不足够的,没有认真考虑为水面舰船提供一种空中防御系统;这种空中防御系统是现代海军舰队一开始就必须具备的。直到90年代末,人民海军才在护卫舰和驱逐舰上配备了一种点防空系统,使他们具有了一些自我防御的能力。现在多数的中国主要战舰都装备了这些系统,海红旗-7(一种仿法国海响尾蛇的面对空导弹系统)是最常见的一种。人民海军的舰队仍然缺乏区域防御系统所需要的现代对空监视和数据链系统。近程武器加上缺乏现代对空监视使得人民海军只能进行自我防御和对空的点防御。因此,除了特殊的情况,人民海军没有能够指挥其他舰船进行防空的战舰。人民海军的两艘现代级驱逐舰装备了48枚射程达20公里以上的SA-N-7半主动雷达制导防空导弹系统。虽然不是一个真的区域防御系统,SA-N-17提供以一个小的对空保护伞,从而具有了一些区域防空能力。但是,这个系统也有她的缺陷:他无法掩护纵深的登陆作战,同时,甚至无法在敌对滨海水域穿过敌方飞机攻击区域。直到最近,两艘现代舰(杭州和福州)还代表着人民海军最好的可提供的防空火力平台。

  2002年,两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导弹驱逐舰揭开了面纱。作为052B级,他们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暗示着人民海军正在认真考虑水面舰只的舰载区域防御缺陷。他们都装备了顶板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和中程SA-N-17面对空导弹系统,这个系统据称具有100公里的射程,可以打击高空和低空飞行目标。然而,更加巨大的进步是2003年露面的两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虽然两型船具有同样的船型,052C型配备了红旗-9区域防空系统,它是一种垂直发射系统,估计射程在120公里以上。更重要的是,与052B型所装备的传统三坐标雷达不同,052C型装备了一种类似宙斯盾的相控阵雷达系统。

  对于中国人,这样的系统代表了一种复杂的成熟的水平,是中国人能够掌握的最高成就。虽然052C型的外表与美国和日本的宙斯驱逐舰有很大程度上的相似,但是它实际的运行能力可能还是与其“国际同类”有一定的差距。无论它作为一个真正的区域防空平台的最终能力如何,从052C型驱逐舰——至少是对于它的水面舰队而言——开始具有一种区域防空能力,这种能力是与它所需要保护的力量相适应的。然而,人民海军的水面舰队能够独立完成这种任务吗?

  同水面舰只现代化努力不太协调的是人民海军航空兵。目前战斗机总数约为300架,是1985年的三倍,但是在这些纯数字后面还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人民海军航空兵中占主流的是歼-6,一种苏联米格-19的中国版本。歼-7(苏联的米格-21的仿制)和歼-8(米格-21的放大型)补充了这个力量,但是从附加的能力而言,它们(歼-7和歼-8)只带来了有限的(微不足道的)提高。这些飞机具有大约800公里的不加油作战半径,只有30架的歼-8具有空中加油能力。认识到这个弱点,在2003年,人民海军航空兵努力从俄罗斯获得的苏-30,一种现代化的强有力可以空中加油的战斗轰炸机。到2004年5月,中国已经拥有76架苏-30MMK,并订购了另外24架苏-30MMK2。除了战斗机,一个真正有效的以战斗机为基础的防御,需要一些专门的空中指挥和控制系统。中国最近从英国购买了猎迷型空中早期预警雷达,装配到他们的运-8海上巡逻机。虽然这个努力增强了对空雷达图像的范围和质量,但他们是否使用这个系统进行空中预警和控制还未得到证实。通过购买或改装已有飞机来获得一个专门系统的努力目前看来都失败了。

  海军岸基航空兵看上去并不理想,而且中国建造或获得,并拥有她自己的航空母舰的希望更加渺茫。中国对舰载固定翼机型感兴趣的第一个信号开始于1985年购买前澳大利亚航空母舰“墨尔本”号(表面上是为了拆船)。人民海军对她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从那时开始,中国已经购买了苏联退役的航空母舰“基辅”、“明斯克”和“瓦尔格”号。所有这些航空母舰都被仔细的研究检查,但是没有一个投入运行。除了这些持续的明显的对航空母舰的痴迷,人民海军没有实际的行动来整修并运转她们。在2003年7月,美国政府断定,“虽然他们不断的研究和讨论可能性,中国明显的已经将拥有航空母舰的计划无限期搁置。”

  没有一艘航空母舰提供有组织的持续的控制巡逻,中国的水面舰队的防空需要将只能依靠陆基的空中掩护。缺乏一个早期预警和空中平台,或一种其他有效的途径来控制和指挥歼击机,海军航空兵对远离中国大陆的水面舰队的贡献实际上为零。没有有效的歼击机掩护,或进行真正的区域防空的能力,那些只有点防御导弹和防空炮的水面舰只将被迫在应付威胁和打击高价值目标中权衡,从而限制了他们的行动自由。

  在中国海军和政治圈中,那些反对获得航空母舰以解决舰队防空问题的人可能会指出建造和运行这种舰只的高昂的费用,以及用于其保护和补给的支援需求,还不如用更加直接(权宜)的且更廉价的岸基空中力量。另外中国人可能认为,空基和岸基面对空导弹系统的打击距离和有效性的不断提高(如俄制S-300导弹的部署)消除了对海基的防御性舰载机制空巡逻的需求。而且,更加流行的理论也许是认识到在将来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使用航空母舰并不合适。“最重要的是,人民海军目前将台湾作为主要的国家安全问题,”美国研究中国海军问题的专家伯纳德·科尔(Bernard Cole)写到,“但是一艘航母在海峡条件下并不是十分有用。“这个观点预示着使用技术和不对称方法来击败这场冲突中潜在对手(如美国海军)的意见占了上风。

  当查看历史上那些认为海军航空兵不重要的例子时,中国的计划制度者需要仔细考虑二次世界大战的两个例子。作为德国海军1939年建造的“Z计划”的一部分,假设海军上将埃里希·雷德尔建议的(并被希特勒所批准的)四艘航母得以执行并建造之。则大西洋海战的结果可能将大不相同。如果有“格拉夫·斯佩”号和她的姊妹舰所提供的空中掩护,则由盟军舰载机对“格拉夫·斯佩”、“俾斯麦”、“提尔比茨”号以及其他纳粹战舰的空袭结果可能将截然不同。

  第二个例子发生在地中海,它同台湾海峡的情况十分相似。在二战中,意大利拥有一支强大的并且种类齐全的战斗舰只,包括巡洋舰,驱逐舰和潜艇。但是,意大利却没有航母。由于意大利以及西西里和撒丁岛的地理位置,意大利人,也包括独裁者墨索里尼,把地中海看成“我们的海”。墨索里尼的海军和空军的指挥官建议他不要去建造航母;这些指挥官认为,意大利本身就是一艘战略上位于地中海中央的航母。结果是,意大利的海军没有自己的航空兵,意大利空军承担了为意大利舰队提供空中掩护的任务。而实际上,在许多必要的时刻,空军没有提供足够的空中掩护;同时英皇家海军航空兵再次证明了其价值。意大利对此的反应是改变初衷,并开始建造“苍鹰”号航母。然而由于这个耽搁,直到1943年意大利结束战争,这艘航母还没有完成。最终,意大利——这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并没有取代一艘真正的航母的作用。

  在一种相似的情况下,今天的人民海军航空兵自己并不能为中国的全部海岸和舰队提供战斗机掩护,因此截击任务按地区划分给了中国海军航空兵和中国空军。这种方法虽然增加了可以用于使用的飞机数量,但联合巡逻,分散的命令渠道以及空军对海作战熟练程度等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当他们在训练中面对一个现代作战环境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时(如电子对抗,甚至恶劣的天气),两支空中力量(在过去)都没有能够完成任务。考虑到这些因素,这两支空中力量间合作的潜在效能令人置疑。

  人民海军目前庞大的舰队防空体系中存在着巨大的缺口。以目前能够提供的能力,中国无法在一个现代空中威胁的环境中为她的舰队提供有效的保护。航母的加入将不仅仅代表着人民海军解决舰队防空问题的一个巨大的进步,同时也是非常合理的步骤。直到那时,新式052C型导弹驱逐舰才能够代表人民海军最认真的解决舰队防空问题的努力。但是,问题仍然在于,这种复杂的目前还没有使用过的系统实际能力和最终的效力。最后,“中华神盾舰”也许并没有填补人民海军舰队防空的所有缺口,但是它标志着中国开始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的努力。□ 吴 健 张艳明 编 译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