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052B级新驱下水 台称大陆造舰高潮来临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 22:43 环球时报

中国的第一艘隐形战舰167号“深圳”舰


  据近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海军官员称,中国大陆采取“隐形”设计的最新型的168和169号导弹驱逐舰,分别于今年5月和10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目前台湾情报部门正密切注意其动向。

  台湾搜集到装配图片

  最近一期的台湾《军事家》杂志,刊登了题为《新世纪首艘中共新驱逐舰———052B防空驱逐舰揭密》的文章称,今年5月23日,052B(即168号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显示中国大陆新驱逐舰的造舰高潮即将来临。

  台海军官员称,情报部门已搜集到168号和169号舰在上海装配的照片,还有168号舰在海上试验的图像。照片显示,168号舰外观相当简洁,上层构造具有倾斜角度,有助降低雷达反射截面。报道称,正在建造的168号舰长约160米,宽约19米,长宽比降到8.4左右,满载排水量约7600吨。舰体较宽,干舷高,适航性佳,有利于远洋作战。该文还推测,168号舰可能装备上百枚垂直发射的改良型“猎鹰”防空导弹,其最大射程超过25公里,最大射高16000米。反应速度7秒;其搜索雷达可同时处理40个目标,自动跟踪威胁最大的12个目标,同时攻击其中的3个。

  隐形战舰怎样“隐形”

  在现代战争中,战场高度透明,被发现就等于被消灭。因此,各国武器设计者都在不遗余力地寻找解决战场生存力的途径。于是,隐形飞机、隐形战舰等隐形武器应运而生。战舰隐形对于提高其生存力和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正因为如此,各国的舰艇设计师都绞尽脑汁地开发和利用隐身技术。尽管他们想法不同,方案各异,但都不外乎在以下方面下功夫。首先,隐形战舰要尽量减少自身雷达反射面。尽可能将表面设备收进船体,减小舰艇上层建筑几何尺寸,改进外形,变锐边结构为圆弧结构,使电磁波产生漫射,以减小回波能量;将吸波材料涂于上层构造外表面或均匀混合到非金属材料中再制成结构件,以吸收电磁波,达到减少或消除回波之目的。其次,减少噪声。采用低噪声动力装置和先进的隔振装置,以减小振动噪声;设计制造低噪声螺旋桨,加设螺旋桨通气装置;应用计算机控制螺旋桨的叶面精加工;贴敷吸声材料,在燃气轮机进气管中装消音装置,以降低机械噪声等。第三,降低红外线辐射。常采用在排烟管处装设喷射冷却器,降低排烟温度;用红外线发烟剂或红外线烟幕,吸收红外线辐射,遮挡辐射源等。第四,反可见光隐身技术,可采用模拟背景的伪装涂色,一般涂以随环境变化的涂料,迷惑对方。第五,反电子侦察。控制己方雷达和通信设备的使用,以减少主动发射电磁波;使用散射面积小的微带天线和发展双基地雷达;使用电子对抗设备,干扰敌方电子侦察等。第六,降低磁场强度。如尽量利用非磁性复合材料制造船身和子系统。

  世界上第一艘隐形战舰是法国的“拉斐特”级护卫舰。当美国人用来展示隐形技术的演示船———“海影”号还在昼伏夜出搞试验时,法国的“拉斐特”级护卫舰已经作为法国海军正式序列的战舰巡弋在大洋上了。“拉斐特”级舰在设计中有许多别出心裁的地方:船体顶部向甲板倾斜,结构的连接部分都呈圆弧状;部分天线设备被桅杆隐藏;几乎所有外置设备都藏在舰体内;舰桥由吸波合成材料制成,并涂有吸波涂料。据称,排水量3600吨的“拉斐特”级护卫舰的有效雷达反射面积仅相当于500吨的巡逻艇。瑞典海军的“维斯比”护卫舰采用碳纤维建造,于2001年12月开始海上工程试验,被有的西方媒体誉为第一种具备作战能力的、真正的隐形舰艇。

  海外关注我战舰隐形

  长期以来,研制隐形战舰一直是中国海军追求的目标。据西方媒体披露,1992年中国开始在大连建造052型“哈尔滨”号,这是我军在摆脱当时苏联的设计思想之后,自行设计的第一种大型导弹驱逐舰。舰上装备有直—9C反潜直升机、新型海上补给系统、机电一体化动力系统、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新式电子战等最新国产设备,据称还采用了法、美、英、德、意等国设备。该舰首次运用系统工程方法,把各武器系统综合为全舰作战系统,采用作战指挥自动化、电子对抗、柴燃联合动力、综合通信等先进技术,提高了舰艇的作战能力、隐蔽性、电磁兼容性,解决了舰艇总体与作战系统优化设计的关键技术问题,提高了舰艇作战指挥控制自动化程度和综合作战能力,实现了全舰战术技术性能兼优的目标。由于性能先进,当时被称为“中华第一舰”。西方国家更关心的是,这艘“哈尔滨”号在设计上开始考虑隐形的要求:改用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流行的飞剪型舰艏,舰体采用圆角设计,采用新型的五叶螺旋桨和降低噪音等新手段,配合局部的雷达隐形,具有一定的隐形功能。

  真正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第一艘隐形战舰的是167号“深圳”舰。它是目前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现代化导弹驱逐舰。国外称其为“旅海”级,型号为051B。“深圳”舰的设计思想是,论证远洋防空型驱逐舰的可行性,尤其是作战系统能力、隐形能力。该舰长153米,宽16.5米,满载排水量6600吨,吃水6米,最大航速超过30节,续航力4000海里/20节,具有强大的对海攻击和防空、反潜等综合作战能力。1999年2月正式编入南海舰队战斗序列,为南海舰队旗舰,前年成功远航非洲好望角,去年8月23日与“丰仓”号补给舰组成编队,西出太平洋,横渡印度洋,驶过红海,穿过苏伊士运河,入地中海,进大西洋,首次访问德、英、法、意四国,实现了人民海军历史性的突破。

  最受西方关注的是“深圳”号的隐形性能,它舰桥外形简洁、角度稍微内倾,以增加其隐形性;直升机机库外部采用光滑设计,微向内倾,没有明显的突出物,也符合“隐形”的要求;在“深圳”号的上层建筑的外表,涂了一层超细粉末的隐形纳米涂料。它的服役,将大大提升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实力。

  据台湾媒体披露,168号舰为052B型,它首次采用综合隐形措施,舰艏设计采用大斜角飞剪型,水线以上外飘明显。上层建筑明显低矮,船体折角线以上部分整体内倾;其发动机下装有密封双层弹性浮筏,也有气雾降噪系统,采用5叶大侧斜桨,舰艏声呐还敷设了消声瓦;舰上设有消磁系统和水幕降温系统;其塑钢炮塔首次采用隐形设计,舰身和上层建筑表面都涂了一层具有吸波功能的隐形纳米涂料。它的综合隐形性能远远优于167号“深圳”舰,因而备受台湾当局关注。

  台湾当局为何如此紧张

  据俄罗斯广播电台最新报道,在未来的武器王国中,将有60%的武器逐渐演变成隐形武器。而在未来的战争中,隐形武器将超过普通武器威力的数十倍,甚至上百、上千倍。隐形战舰的威力在于使对手防不胜防,难以应对。

  台湾当局十分担心,发现隐形战舰的时间肯定比发现普通的舰艇要晚,那就意味着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遭受攻击的机会大增。更何况台湾海峡那么窄,等发现对手时,可能已经来不及反应了。特别要强调的是,隐形的168号舰,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武器系统,它的防护与攻击能力非常强。据海外媒体透露:它除了前面提到的装备之外,还装备一架俄罗斯“卡—28”反潜直升机,拖曳式声呐;中程SA—N—17防空导弹系统,反舰装备采用最大射程为150—200公里、2.5倍音速的鹰击—2导弹,也可以发射C—802B作为中程反舰导弹和“红缨—2”反潜导弹。这样一个杀手在周围转悠,又很难在远距离发现,“台独”分子能不紧张吗?(李昊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