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各界面对抗战胜利展现截然不同两般情怀(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5:45 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历史不能轮替

  作为泛蓝阵营的“老大哥”,国民党在岛内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展现了相当积极的态度。

  国民党智库7日举行“七七抗战纪念日学术座谈会”,于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七层的党
史馆同日推出“苦难的岁月,光荣的胜利:六十周年胜利历史文物展”,党史馆展厅7月7日起开始播放《黄河大合唱》《大刀进行曲》等慷慨激昂的抗日歌曲。 

  7月6日上午,国民党举行中常会,请退役海军中将兰宁利作《从七七事变看抗日战争》专题报告。兰宁利指出:“民进党称日本战败为终战,完全抹煞对日抗战期间全国军民的牺牲而奋力争得之战果让台湾回归祖国,宁愿以日本殖民地为荣,数典忘祖,莫此为甚。” 

  专题报告后,两位角逐国民党下任党主席的副主席王金平、马英九先后发表感言。王金平强调要用抗战精神来争取钓鱼台的主权;马英九则详细回顾日本侵华历史,表示两岸应共同研究抗战史,用客观的态度面对这场圣战。 

  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会上表示,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第一次同心协力、浴血抗战。开罗会议提出日本战败后应该归还不当取得的领土,包括台湾、澎湖,台湾光复因此与七七卢沟桥事变密不可分,不能因为政党轮替,历史也轮替或改变,“数典忘祖,莫此为甚。”他说:“我们也许可以宽恕,但是绝对不会忘记,更不应改变任何历史。” 

  连战说,当局要讲务实,首先就要尊重历史,不尊重历史就谈不上务实。此时回忆与纪念战争的目的,就是知往鉴来、追求和平。他表示,在陈水扁当局漠视、抹煞面对这段历史的时刻,国民党虽然不是“执政党”,无法扩大纪念神圣历史日子,但必须做应该做的事情。 

  除了国民党,新党的电台“新党之音”连日来配合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的行程,大幅报道抗战胜利60周年的历史意义。在泛蓝阵营“执政”的县市,也举办了许多纪念活动:金门县7日在太武山公墓忠烈祠举行公祭抗日烈士祭典,县长李炷烽担任主祭官,与祭人员包括县府各单位主管、烈土遗族,场面庄严隆重。同一天,台北市文献委员会举办“七七抗战与台湾抗日图片回顾与座谈”活动,邀请当年参与抗战的百岁将军何志浩、台湾义勇队领导者李友邦将军的伴侣李严秀峰女士,以口述历史的形式缅怀那段救亡图存的岁月。参加活动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在致辞时说,历史不可以忘记,也盼日本能有更多反省的精神。台湾的一些民间社团也组织了纪念活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