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各界面对抗战胜利展现截然不同两般情怀(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5:45 中国台湾网

 

  泛绿阵营:数典忘祖

  与泛蓝的热烈庆祝不同,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横眉冷对抗战史。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7月6日发表题为《追求和平的世界、实现自由的梦想》的文章。有趣的是,作为一篇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前夕发表的专文,陈水扁通篇避提“日本”两字,一开始就点出“60多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伙伴”,然后花了更多的篇幅大谈“来自对岸的威胁”,诋毁《反分裂国家法》,叫嚣“通过军购案提升防卫”。陈水扁称,只有强化吓阻战力,台湾才能拥有生存尊严与对等谈判筹码。 

  在当局刻意淡化之中,台湾军方显得有些特殊,依往例仍安排了许多纪念与庆祝活动,以“发扬抗战胜利精神、建立全民国防共识”为主题,举办七大项的系列活动,包括“国军”文艺金像奖征选、千秋大爱主题美展、抗战史迹特展、全民征文与学术研讨会、胜利乐章嘉年华、舞台剧音乐会等。 

  台湾军方称,希望民众再次缅怀抗战期间,全国军民“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同心御侮的艰苦岁月。随着时空变迁,历史伤痛或许可以成为过去,历史起因可以被原谅,但历史的教训,“国军”不可忘记。

  但是,军方的纪念活动似乎有些变调。在7月4日台湾“国防部”举行的“纪念七七抗战六十八周年大会”上,“国防部长”李杰称,面对大陆,台军官兵应随时做好“备战而不求战”,以及“不畏战、不惧战”的万全准备,“敌情”威胁愈严峻,愈要拿出信心和勇气,强化建军备战,展现防卫意志。他还鼓吹要“建置先进的、足以预防战争的国防力量,尽速筹获三项军购,提升我防卫吓阻战力,从而维持两岸的军力平衡”。 

  在民族大义之前,台湾当局和军方或许还有些遮遮掩掩,“台独”顽固分子却肆无忌惮。

  “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公然宣称,美日、德法虽然有二战恩怨,如今都成为携手合作的盟邦。日本是关注台海安全的国家,台湾应该往前看待与日本关系,打消与日本的恩怨。台湾参加过抗日战争者“身上存有历史的包袱”,有意举办相关纪念抗战活动,而当局则不需要太积极。 

  中国男足前主教练米卢有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台湾岛内不同的“纪念”态度,折射出的是民族认同问题,即自己是不是中国人这个最根本的命题。所以,我们以史为鉴,关键是要从岛内“一样抗战两般情”,看到两岸关系的希望与隐忧。(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记者 陈斌华)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