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美国华裔抗战老兵:中共优待战俘政策十分有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7月7日,对日作战老兵、著名东亚问题专家、原南加大教授陶慕廉先生(George Totten)在接受美国侨报记者采访时,回顾了年轻时代追随麦克阿瑟参加对日作战的经历。

  陶慕廉说,他应征入伍之后,开始学习日语,1944年下半年他被派往菲律宾的一个日本战俘营,作为负责审问日本战俘的美国陆军情报部门的官员之一。

  陶慕廉称,当时,美军就发现,虐待战俘的做法效果不好。中共军队对俘虏的日本兵,都是十分优待,给予两条出路,一是欢迎留下参加八路军抗日,如果愿意回日军,也发给路费欢送。这一政策十分有效地瓦解了敌人的士气。

  因此,陶慕廉在对待战俘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很多战俘转变了立场,向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战后,许多当年被他审讯的战俘都成为他的好朋友,共同致力与推动和平的工作。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