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加拿大教师团抵达上海 寻访日本侵华罪行史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8:40 东方早报

  由加拿大23名中学历史教师和6名工作人员组成的“2005年中学教师‘和平与和解’中国访问学习团”昨天抵达上海。从今天起,他们将先后寻访细菌战、南京大屠杀、卢沟桥事变、慰安妇等日本侵略中国罪行的史实。

  这是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继去年之后第二次组织该国中学教师来华访问学习,他们实地寻访的全程影像资料将作为历史教材的内容在该国中学课堂上播放,目的是
让该国中学教师更好地给学生教授有关“抗日战争”的历史。

  首次来华访问反响强烈

  据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列国远女士介绍,“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是1997年在加拿大卑诗省成立的民间团体。2001年,该会出版了一本由该会工作人员编写的《1931-1945太平洋战争人群浩劫状况———世界公民的社会责任》一书,日本侵华历史在此书中占相当篇幅,他们说服了卑诗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学进行推广使用,此书成为加拿大卑诗省各中学的历史普及教科书。

  去年7月26日,由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组织的该国17名中学教师访问团抵达上海。为期两天的上海之行,访问团的成员通过和上海本地历史研究学者的沟通,走访四行仓库、淞沪会战旧址和虹口犹太人纪念馆、上海的一处慰安妇旧址———钱仓栈等,了解了不少有关日军侵华、上海抗战的史实情况,并在上海师范大学聆听了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的报告。

  据介绍,由于去年访问团17名来自不同中学的教师回到加拿大后,将在中国亲自寻访的日军侵华史实教授给学生,并与其他没有能够来华的历史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些都在当地的中学历史教育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所以今年访问团的报名人数暴增,当地中学历史教师纷纷要求亲自来中国寻访日本至今都拒不承认的侵华历史和累累罪行。由于访问团人数有限,最终来自加拿大卑诗省约20所中学的23名历史教师有幸参加了今年第二次的寻访行动。

  寻访过程摄像将作为教材

  去年许多加拿大的中学教师当场落泪的场面至今仍然让上海与会的专家记忆犹新。今年是该会第二次组织类似的寻访活动。据访问团团长、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主席、华裔列国远女士介绍,今年和去年的行程基本一致,上海———浙江义乌日军细菌战旧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及旧址———北京七七事变旧址以及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

  “我们是想通过这样的历史教育让后人永远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是因为很多一线的教师对这段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并不真正了解,更谈不上深刻感受,所以,教材的推行没有真正达到效果。”列国远女士介绍。

  此次的中国访问之行,他们将全程进行摄像,影像资料将作为历史教材内容在该国部分中学播放,并作为中学历史教师的教参。据访问团成员透露,加国中学教师中国寻访日军侵略史实行动有望每年持续下去,以通过这样的不懈努力,让更多的世界人士尊重这段历史。作者:早报记者 吴狄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