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原海军副司令张序三中将作客新浪聊中国海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原海军副司令张序三中将作客新浪聊中国海防(图)

中国人民海军原海军副司令张序三中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原海军副司令张序三中将作客新浪聊中国海防(图)

专业摄影记者、艺术家薛冠超

  2005年7月11日17:00,新浪邀请了原海军副司令张序三中将作客新浪,就中国海军和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等相关问题与网友面对面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你们好,今天我们要向你们隆重地介绍两位嘉宾,今天我非常高兴请到两位,坐在我左手边的是中国人民海军著名将领张序三先生,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张序三:谢谢各位,我还有一个职务,叫做中国太平洋协会的副会长。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天的时候也说到了,张老除了海军将领的头衔之外,还有和海洋有关的一系列的头衔,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吧。

  张序三:一个是中国太平洋协会的副会长,一个是中国海洋协会的顾问,一个是中国海洋法协会的顾问,一个是中国军事科学协会的顾问,现在老了都是顾问,还有中国航海协会的,从成立到现在,我一直在那里,最近一届就变成了荣誉副会长了,还有就是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的名誉会长,中国江苏省郑和研究会的名誉会长。

  主持人:头衔可真多。介绍了这么半天,另外一位坐在旁边的看起来很酷的是艺术家薛冠超先生,您肯定也有其他的头衔,给我们介绍一下。

  薛冠超:非常高兴和新浪的网友在一起交流,其实我很简单,是一个职业的摄影师,也是一个专业记者,爱好广泛,经常出入野外,没有什么头衔,就是经常有一些古怪的行为。

  主持人:古怪的行为,都有哪些。

  薛冠超:专职艺术,通过南北极考察,对海产生了兴趣,后来一直想去航海,经过张老的支持,我终于跨出了一步,今天从航海人的角度到新浪来作客。

  主持人:等于今天是海洋把我们三个人一起联系到了这里,今天我看到很多网友,也有在留言,比如对我们中国目前海军的状况,还有各方面的情况都想做一个更深入的了解,过一会儿我们将有专门的回答网友问题的时间,如果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可以向主持人提出来,我会尽量反馈给两位,张老是一个很传奇的人物,来之前我们已经交流了挺长的时间了,他是一个,我觉得是一个有着孩子般性格的一个特别可爱的老人家。我刚才也问到,他说年龄有多大,张老能不能再告诉网友一下。

  张序三:我今年是76.5岁。

  主持人:他从1949年的时候,就等于是我们中国的第一代海军了,一生也是非常传奇。

  张序三:应该这样说,中国海军有古代的有现代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节目也特别想跟网友还有两位嘉宾一起分享过去的那一段时间和历程。因为那段时间,张老自己的成长历程,其实也是我们共和国人民海军发展的历史。张老最初进入海军的时候年龄多大?

  张序三:1949年渡江之后,1949年4月23日,中央军委命令张爱平同志负责华东地区海军,张爱萍同志,为司令员兼政委。我当时是陆军华东军区交道师第三团我的这个团就转为海军警卫团。我们都是陆军啊,从这里挑选身体好的,有点文化,这样的人进行学习,到舰艇去工作,我就被选中了。

  主持人:身体好,有文化。您读过几年书,那个时候。

  张序三:我读书是一点点啊,也就是说过去在农村里面读书,读了六年书,叫做高小毕业。

  主持人:按现在六年是小学毕业,你们那时候是高小。

  张序三:就是高级小学毕业。

  主持人:之后呢?

  张序三:之后,因为我在学校就入党了,1945年就入党了,入党之后还继续上学,这样的话,六年读完了之后,就留在学校里面分到一个教学区,一个农村里面当小学教员,当老师了,干了一年。后来1946年1947年国民党重点进攻延安,重点进攻山东的时候,我就当兵了,就没有请示报告,我就当兵了。从此我就变成了一个军人了。

  主持人:您一生中肯定也是面对敌人无数啊,您记不记得第一次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消灭了敌人,第一个敌人。

  张序三:这个应该说,我在上学的时候,我参加青年抗日先锋队的时候,发一个手榴弹给我,一个地雷给我,我们这个青年先锋队几个队友,就夜间,黑夜里到敌人的城门外面偷偷地把地雷埋上,然后上面有一个草人,上面有条标语,大汉奸,第二天他们一开城门以后,就把这个草人踢倒,一踢倒地雷爆炸,就炸死了一个,我那个时候特别高兴,我们那个时候小孩啊,才十六岁吧,特别高兴。把手榴弹的弦放在手指上挂着,一旦有敌人来我就扔出去,但是敌人从哪里来呢,我们向敌人方向走的时候挺害怕的,也不能在一块,几个人分散走,也不知道在左边还是右边,后面会不会追上来,提心吊胆的,每个人都有一个手榴弹,也没有枪,挺有意思的,也有很大的胆量,军队的生活挺好。

  从此之后,就是我当兵之后,我开始当兵是叫我当文化干事,当副指导员,当指导员。当时因为我在部队,当时文盲比较多,我算有点文化的,他们称我小知识分子,实际上我念了六年书怎么叫知识分子,都这么称呼我,当时比较来讲识几个字就是小知识分子。因此让我当文化干事,当指导员,当指导员干吗,就是两个事,第一、巩固部队,不要开小差,咱们为什么当兵,为什么打仗,第二、打仗的时候勇敢一点,带着部队冲锋,就行了,当指战员这两条做好了就够格了。

  主持人:刚才听张老说这个事的时候,特别是小时候拿着地雷杀敌人的时候,按我这个年龄算,这些都是电视里看到的,薛总,您呢?

  薛冠超:确确实实,我们这个年龄,对这种经历几乎是没有,但是从这些故事当中,从文化上讲仅仅是一个历史,从一个民族的发展来讲就不是历史,它是历历在目的,因为我们每天也是面临很多的这种危险,从国际上,从区域上一直都是这样的,因此我们觉得,在一个国家的一个战略上,一个民族的一个繁衍生息的角度,军人是值得我们崇敬的。

  主持人:对,无论哪个年代,军人都是永远让我们称颂的。

  薛冠超:对,尤其是早期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他们这些老人家浴血奋战打下来的江山。因此,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是有更多的人去关注他,去思考他。

  主持人:咱们说完刚才张老小时候杀敌的经历之后,刚才我也有朋友说,很多男孩子都有一个海洋梦,他们希望到海洋上一展伸手,薛总你曾经有过吗?

  薛冠超:是这样的,作为一个男人嘛,男人的刚性从很多方面去体验,欧洲人一直把航海是作为非常自豪的,崇拜的一种职业。这种情怀在欧洲人当中,无论是生活还是教育上都有很大的拓展面和触角,在中国也同样有一批人,今天我们面前的这位张序三司令,他就是玩了一辈子海,并且到了70多岁的年龄,他一直是不忘那个海洋。我呢,因为去南北极的时候,遇到一次11级以上的风浪,那次也是乘坐雪龙号,在这种情况下是真正第一次感悟大海,要从热爱的角度,其实还不如说在我们身体上流淌的血液当中,还存储了这种中国古代航海的历史壮举,那就是郑和下西洋。

  因此,在对海的这种感悟之后,我想不光我一个人,还有很多的中国人也都开始,尤其是在现代的海洋环境当中,他 也在逐步地走向海洋。我相信在最近这几年的发展看来。中国的文明也会像从黄土文明走向海洋文明。

  主持人:张老一辈子好象都是在为海洋的事业做给工作,刚才你给我提了几个字,说这几个字是你一生的奋斗目标。

  张序三:我生在海边,长在海洋,不是有一个歌吗,《大海啊 故乡》,好象这个作者就是专门给我写的。

  主持人:记得怎么唱吗,给我们唱两句。

  (唱《大海啊 故乡》)

  主持人:唱得真好。

  张序三:好象就是写我的历史,我很小就和海打交道,后来又当海军,我生活就吃那些鱼虾呀,在海里抓的。小时候在干海,手脚到处都是伤,但没关系,伤了以后海水一洗很快就好了。

  因为我觉得,我这一辈子从当海军也好,研究海洋,我为之奋斗,海洋、海权、海防,我一辈子就为这个而奋斗。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一辈子能为一件事而奋斗是一件挺幸福的事。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