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军成立55周年纪念:力量向前伸主动打击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4:25 人民海军

  在人民海军初建——华东军区海军成立时,我从陆军调到海军,一干就是几十年,可以说,亲历了海军从创建到成长壮大的全过程。回顾这段历程,我深深感到,人民海军建设取得今天的成就,真是来之不易!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天险,把胜利的红旗插上南京国民党总统府。当天,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
江苏省泰州白马庙乡宣告成立。

  1950年1月12日,毛泽东主席签发中央军委命令,任命肖劲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下设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等。海军领导机关的成立,标志着人民海军已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1953年2月21日,毛泽东同志为海军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这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海军将士。

  然而,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绝非易事。海军创建之初,不仅装备陈旧,而且懂得海军技术和指挥的人才匮乏。舰艇人员三分之一是原国民党海军人员,三分之二是经过短期学习的解放军陆军官兵。针对这一情况,海军党委提出要打好加强组织建设、恩想建设和技术建设这“三个桩子”。海军的司、政、后、装。修部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各项业务建设,发挥了海军领率机关的职能作用。对原国民党海军起义人员进行思想改造,对全国招来的知识青年和从解放军陆军调来的人员进行思想教育,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装备技术建设上,克服敌人的封锁破坏,对接收国民党海军遗留下来的少量杂旧舰船,进行修复和改装。同时利用买进的半成品在国内进行装配制造舰艇,依靠国内现有的力量自己制造小型舰船,着重发展鱼雷艇、潜艇和航空兵。这为海军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物质基础。

  我上舰时任“黄河”舰的政治干事、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政治工作有着特殊性,要把各类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政策方针上来。我根据当时的情况,边摸索边开展工作。接着,我任“黄河”舰的副政委,继续做政治工作。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我改任“黄河”舰的副舰长。转到军事岗位上后,我向身边的内行人员学习,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学会了独立操纵“黄河”舰。

  50年代初期,海军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突破国民党军队的海上封锁。海军首先配合陆军、空军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反封锁、反袭扰的战斗。从1950年5月参加万山群岛战役起,至1955年1月参加一江山岛战役止,人民海军坚持贯彻“力量向前伸”和主动打击敌人的作战方针,对敌占岛屿发动了更加猛烈的攻击,协同陆军、空军解放了除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和东沙、西沙、南沙以外的全部岛屿。

  今天,人民海军要确保“打得赢”、“不变质”,就要投身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实践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理论依据,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从而达到战无不胜。(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