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本《赤旗报》批驳靖国神社歪曲卢沟桥事变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45 参编

  日本《赤旗报》7日就卢沟桥事变68周年发表文章,批驳靖国神社歪曲卢沟桥事变真相,指出如果不看到历史的真实面目并加以反省,日中就不可能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小泉应该作出停止参拜的决断。文章如下:

  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68周年纪念日,这一事变标志着日本全面侵略中国战争的开始。小泉纯一郎首相所执意参拜的靖国神社认为,从卢沟桥事变到日中全面战争爆发的过程中
“中国方面有错误”,主张推卸战争责任。那么,历史的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

  卢沟桥事变发生的地方,既非日本国内也非日中边境地区,而是在北京近郊即中国的中心地带。在那里,日本军队事前未作通知强行实施了夜间军事演习。 

  日本在1936年把“支那驻军”的兵力从1800人增加到了5800人。对此,中国方面提出了强烈抗议。即便如此,日本仍然把增派部队驻扎到了北京近郊的丰台。这里是北京的守备要地,已有中国军队驻扎。双方兵营的距离只有短短的300米。 

  从时任陆军参谋本部第一部长的石原莞尔的证词(援引自石原莞尔中将回忆问答录)中,可以看出日军此举的挑衅性。他说,“在丰台驻军终于成为(支那)事变的直接原因”。 

  驻扎在丰台的这支部队,在同为北京防守要地的卢沟桥实施了夜间军事演习,而且事前没有通知中国方面。在此过程中,事变发生了。 

  日本军队早在1931年就有意策划实施了铁路爆炸(柳条湖事件),由此展开了一系列军事行动(满洲事变),进而在中国东北地区建立了傀儡政权“满洲国”。 

  已经开始了侵略行动的日本军队,这次又来到北京近郊驻扎并实施军事演习。一以贯之的是,对中国进行挑衅的侵略态度。 

  而且日本政府又以此次事变为借口,对中国开始了全面侵略。 

  实际上,日中两国军队7月11日在当地已签署停战协议,事件本应得到了解决。 

  然而,日本政府当天发表了“关于向华北派兵的声明”,认为“中国没有进行和平谈判的诚意”,“维持北支(中国北部)治安对于帝国及满洲国很要紧”,这等于是向国内外宣布派兵决定。 

  靖国神社所谓“中国方面有意拒绝日中和平”的论调,不过是将当时日本政府的侵略行为加以合理化。 根据上述决定,驻扎在朝鲜的朝鲜军和驻扎在“满洲国”的关东军相继发起进攻行动,占领了北京和天津地区。8月,战线扩大到了上海方面。 

  日军在12月攻陷南京,此时日军大量俘虏和屠杀了普通老百姓,实施了“南京大屠杀”。 

  对中国的全面侵略,并非是中方为把日军拖疲惫而使他们日渐深入。日军进行全面侵略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资料来说明。 

  天皇曾出席的御前会议决定“处理支那事变根本方针”(1938年1月11日)提出,要使“满洲国”获得承认;在中国北部和中部驻扎日军;日本要与“满洲”、中国经济实现一体化。也就是说,把中国置于日本的统治之下,就是日方最初的目的。因为中国不接受这一要求,日本一直扩大侵略战线,直至1945年在波茨坦宣言上签字。 

  另一方面,中国意识到了“战争将长期化”,但也坚持彻底抗战的态度,这是关系到民族存亡的英雄壮举。 

  就连防卫厅的智囊机构防卫研修所基于自卫队的教育和研究目的汇总的战史,在日中战争问题上都不得不说,“对于产生出以武力为背景的对支那政策的体制,有必要加以反省”。 

  如果不看到历史的真实面目并加以反省,日中就不可能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 

  小泉首相辩解说,“靖国神社与政府的立场不同”。如果立场不同,就应该作出停止参拜的决断。 (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