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人漠对权力移交一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2:38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6月28日电(记者蒋晓峰)通讯:伊拉克人漠对权力移交一周年

  一年前的今天,驻伊拉克联军当局在巴格达秘密举行小型仪式,时任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向伊临时政府递交了象征伊拉克主权的法律文书,标志着伊拉克历时14个月的被占领状态在法律意义上正式结束。经历了血雨腥风的一年后,不少伊拉克人需要提醒才能意识到今天是权力移交纪念日。

  时任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当年的仪式上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从此伊拉克人将主宰自己的命运,“我们有能力控制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一年后,新华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伊拉克人认为,阿拉维的讲话并没有变成现实,伊拉克人依旧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逊尼派主要党团伊拉克伊斯兰党党员纳赛尔·阿尼对新华社记者说,“很遗憾,交权一年后,美国当局仍控制着整个国家,伊拉克没什么权力可言”。伊斯兰党总书记哈米德不久前曾在巴格达的家中被美军非法拘捕。

  一名叫阿里·侯赛因的巴格达市民和纳赛尔·阿尼的看法相近。他说,自己对这个周年纪念日根本没有什么概念,“美国人在伊拉克到处出现,他们只关心自己的利益。说到权力,美国人倒是有。”

  25岁的萨贝尔·侯赛因谈到这个话题时,情绪比较激动。他反问记者:“我不懂你在谈什么样的权力或主权。美国人满大街出没,随意逮捕并枪杀百姓。他们什么做不出来?”

  如今,在伊拉克各地至少仍然驻有13万美军。美军曾表示在一些重大的军事行动中将伊拉克军警推向前台,伊安全部队也承担起了保护巴格达的“闪电”行动等任务。但是在巴格达及其他城市,不时出现的美军仍然刺痛伊拉克人的眼睛。在诸如费卢杰战役、“斗牛士”、“矛刺”等大规模清剿反美武装的军事行动中,美军仍然首当其冲。

  总体安全形势的恶化对伊拉克经济重建构成了障碍,并严重影响了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伊拉克各地的输油管道屡遭破坏。据不完全统计,过去5个月,伊输油管线遭到至少70次破坏,经济损失10多亿美元。作为首都的巴格达,每天停电的时间仍然比供电的时间多出至少3倍。巴格达人对今年6月份曾遭受的连续3天停水之苦记忆犹新。

  一名叫乌姆·宰纳布的妇女对“主权”和“权力”有自己的认识。她说,“主权就是给我们提供公共设施,能让我们平平静静地生活,可现在我们缺乏最基本的生活设施,所以没什么主权可言”。

  欧麦尔·阿卜杜拉是一名学生。他的看法相对乐观,“从交权后到现在,伊拉克建立了自己的警察和军队。他们会在美军从伊拉克撤出后保护我们的主权……我们需要耐心”。(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