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总统竞选进入最后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42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6月15日电(记者张胜平 陈文玓)伊朗总统大选投票即将于17日举行,特殊的国际环境和复杂的国内问题使得这次选举尤为世人关注。由于竞选宣传活动必须于16日早上9时前全部结束,15日因此成为各位候选人竞选冲刺的最后一天。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在各种民意调查中一直领先,但由于他相对于其他候选人的优势并不十分明显,因此不到选举的最后一刻,究竟鹿死谁手还难下定论。

  伊朗目前面临的各种内政和外交问题纷乱复杂。在国内,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改革进程缓慢,人民生活亟待改善。在国外,美国和欧盟在核问题上步步紧逼,伊朗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甚至有遭受国际制裁的危险。许多伊朗人期盼在这次选举中能出现一位政治强人来力挽狂澜,以摆脱目前国家目前面临的窘境。

  作风务实的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自今年年初明确流露出参选意图以来,一直在民调中领先其他候选人,此前甚至一度有拉夫桑贾尼稳操胜券的说法。现年71岁的拉夫桑贾尼是伊朗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于1989年至1997年担任过总统,任内采取的务实政策促进了伊朗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舆论普遍认为他上台能够促进伊朗的经济发展。在外交上,他被认为能够采取灵活务实的策略,缓和甚至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这些都使得拉夫桑贾尼成为这次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

  然而,截至目前,拉夫桑贾尼在民调中的支持率始终没有超过30%,而根据伊朗法律规定,如果在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到50%以上的选票,将由得票数最多的两人进行第二轮投票。因此,根据目前的民调数字,届时首轮投票将很难决出胜负,具有决定意义的将是随后举行的第二轮选举。

  拉夫桑贾尼有两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即前警察总监卡利巴夫和前高等教育部部长穆因。这两人分别是保守派和改革派中的强势人物,任何一人进入第二轮,都将获得自己阵营中落败的其他候选人的大部分选票,这将对拉夫桑贾尼构成很大威胁。

  选举前夕,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3个城市分别在12日和13日接连发生9起爆炸事件,造成1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虽然伊朗政府一再声称,任何恐怖手段都无法破坏大选的“健康气氛”,但是很多选民在爆炸发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以安全为由表示不会去参加投票。爆炸发生以前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超过半数的选民表示会参加投票。如果加上爆炸造成的恐慌因素,最终的投票率到底能有多少,实在是令人无法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朗国内的许多不确定因素背后,仍然是民众近几年来对经济发展停滞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不满情绪。哈塔米执政八年来,诸多改革诺言无力兑现,民众急需一位有能力调整政治失衡、继续经济发展的务实人物。而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又会牵涉到核问题和与美国的关系等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这些都将是未来总统上任后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