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正确认识“全纵深同时防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22:20 中国国防报

  张金存

  现代战争中,随着武器装备和作战理论的发展,进攻一方大都放弃了以往由前至后的“层层剥皮”战法,转而采用“全纵深同时攻击”来攻克对方的防御体系。与此同时,防御一方为了有效应对进攻者的变化,也多将传统的“梯队式”接力防御,改为“全纵深同时防御”。不过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看待“全纵深同时防御”时,我们也要有一个辩证的态度
和视角。

  全纵深并不是处处同时平均用力,而是仍有防御重点

  如前所述,武器装备航程、射程的增大,机动能力的提高,使在防区外、视距外进行“全纵深同时打击”成为现代战争中基本作战方式。但进攻一方的“全纵深同时打击”也并非在战场的全纵深同时处处平均用力,而是根据战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可能只打纵深目标,也可能对战场全纵深范围内的重要目标同时实施打击。与之相对应,“全纵深同时防御”也不是在广阔的战场范围内处处排兵布阵,而是改变了传统的“先前沿后纵深”的梯次接力部署,以便既能对纵深内重要目标实施有效防御,又能对全纵深范围内其它重要目标进行保护。平均用兵,处处设防,既不现实,也无必要。

  全纵深不只是守方的全纵深,而是向双方战场全纵深拓展

  现代战争中,随着进攻一方全天候远程机动能力的增强,全纵深同时精确打击能力的提高,“发现就能打击、打击就能摧毁”正日渐成为现实。面对这一特点,防御一方的行动如果仍像传统作战那样,主要局限于己方的防区内,由于战场空间的“尺缩效应”,是很难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抗得住”、“反得成”的。只有把防御的触角尽可能地前伸,力争将攻方战场的全纵深也纳入到“抗反”的范围内,通过双向扩大的防区来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才能增大由被动转为主动的概率,更好地赢得防御作战的胜利。

  全纵深防御并非只突出防,而是更注重“以攻助防”

  现代条件下特别是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全纵深防御”作战,不仅要在战场全纵深范围内进行有效的防,而且更强调实施有效的攻。因为信息化条件下的进攻一方,攻势更凌厉,常常“一招制敌”,短时间赢得作战的胜负。因此如果只注重防御的话将防不胜防,很难有还手之力。只有在防的总态势下,利用一切机会,抓住敌人的盲点、弱点、节点实施主动攻击,力争“攻其一点、毁其一片”,紧紧扭住瘫痪其进攻体系不放松,才能更好地夺取防御的主动权,为赢得防御作战的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