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战术单元不等于战术单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9:53 中国国防报

  林国利 徐国强

  时下,一些同志常把战术单位和战术单元混为一谈,并互相套用。其实二者虽一字之差,但却有着本质区别。

  定义角度不同。战术单位是指能独立遂行战术任务的编制单位、如我陆军的师、团
、营均是战术单位。而战术单元是由不同功能模块组成的、能够独立遂行战术任务的作战实体。很显然,战术单位是从编制角度定义的,而战术单元是从作战能力的角度定义的。简单地讲,一个编制单位如班、排、连,由于不能独立遂行战术任务,所以不能称之为战术单位。但给其加上一定的配属,此时构成的作战实体可以独立遂行战术任务,这个作战实体就可称为战术单元,但由于此作战实体不是编制单位,因而不能称为战术单位。

  组织机制不同。战术单位和战术单元在本质上都是以一定的协同关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战实体,但二者在组织机制上有着明确的不同:作为编制单位,战术单位建立在纵向层级组织的基础上,有其固定的组织结构形式,存在着明显的上对下的指挥关系。作战中,战术单位的部分伤亡虽会造成战斗力的下降,但其仍可能具有机动、火力打击、侦察等能力,并不影响战术单位这一编制单位的存在。相反,作战单元是根据作战的需要,将不同功能模块进行优化组合的作战实体。各模块功能虽不同,但关系平等,相互间是合作协调互补的关系,作战中某一模块遭打击丧失功能后,就必然会造成整个战术单元功能的残缺,也就标志着该战术单元的解体。而且作战行动结束后,那些跨编制组成的战术单元,会因其各模块间协作关系的结束而解散。

  训练方式不同。由于战术单元是由不同功能模块组成的作战实体,其训练的主要目的是使各个模块的功能能够有效融合,生成某种特定功能。因而对作战单元训练,主要是功能集成式训练,训练的针对性强,训练的任务具有单一性。对战术单位而言,由于其是编制单位,包含一个或几个战术单元,其功能和担负的任务相较于战术单元要复杂、繁重,因而功能集成训练是其基础训练,以任务为牵引的合成训练是其主要训练形式。其训练时有明确的训练组织领导机构,以训练条令和大纲为依据,而且只有在完成一个训练课目的基础上,才能进入下一个训练课目,周而复始,具有明显的周期性。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