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在对立统一中寻求制胜之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23:38 中国国防报

  在对立统一中寻求制胜之道——由伊拉克战后美军面临的困境想到的

  唐保东

  据美联社报道,自2003年3月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600人。仅从2003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就有
1400多名士兵在伊拉克死亡,其中至少有1200人是死于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袭击。这些数字表明,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后,伊拉克反美武装采取的游击战、运动战等传统作战方式,已使美军陷入了未曾想到的困境。

  众所周知,美军是当今世界上武器装备最精良、实战经验丰富的军队,也是当前信息化变革的先行者。围绕全面推进军队转型的战略目标,他们不仅提出了以非接触作战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的军事思想和作战理论,而且还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等实战中屡屡得胜。正因如此,自海湾战争以来,美军对非接触作战等推崇备至,大力发展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积极研究非接触、非对称等新的战法,有意无意中忽视甚至放弃了对接触作战、对称作战等传统战法的研究和训练,结果在伊拉克反美武装实施的游击战面前,一直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导致战后人员伤亡大幅增加,国内政治压力日益增大。美军的教训启示我们:无论战争怎样变化,无论武器怎样发展,都要用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战争、把握战争,进而打赢战争。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由对立统一的各种矛盾构成的,有大就有小,有正就有负,有难就有易,有好就有坏。矛盾双方互相依存、互为条件,并且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相互移位。战争作为人类社会的一种特殊现象,同样因矛盾的对立统一而存在,因矛盾的对立统一而运动,因矛盾的对立统一而发展。因而,我们只有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把握战争的对立统一规律,切实认清战争的各种矛盾因素,平时才能充分做好准备,战时才能确保打赢战争。

  当前,战争形态正在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已经成为全军共识,部队广大官兵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中。但要看到,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违背对立统一规律的现象。比如,在理论研究上,近年来,围绕非接触、非对称、非线式作战等新战法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而对于接触作战、对称作战、线式作战等传统战法却很少有人问津。事实上,非接触作战与接触作战、非对称作战与对称作战、非线式作战与线式作战,都是构成信息化战争的矛盾统一体,它们之间既相互斗争,又相互依存,并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信息化战争在孵化先进作战理念的同时,也在完善和创新着传统作战方式;信息化战场在强调“三非”作战重要性的同时,并没有否定接触作战、对称作战、线式作战等传统战法的作用,在一定条件下,传统战法还会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美军在伊拉克战后行动的教训,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同样道理,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实践中,我们不能因为强调了信息化的主导地位,就忽视了机械化的基础作用;不能因为重视了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就放松了手中武器基本技能的操作,等等。只有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在准确把握信息化战争的各种矛盾因素中,系统谋划工作,科学指导实践,全面加强作战能力建设,才能做好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充分准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