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由“购买战斗力”想到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22:14 解放军报

  仲晶

  一般而言,武器装备使用的尖端技术越多且作战强度越大,其故障率也随之增加且不易保障,但是在近期的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美军的高技术装备故障率较低,特别是美军的作战飞机保持了较高的出动强度。如在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动用了两千多架性能先进的作战飞机,共出动飞机109870架次,仅损失了45架作战飞机,远远低于常规的损
失率。而谁会想到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空军对服役的主要作战飞机的战备完好率进行调查时,发现其完好率比预料的低,有些型号的作战飞机的战备完好率只有30%-40%。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军提出了所谓“购买战斗力”的概念,也就是在装备研制初期加大投入,在考虑装备先进性的同时,重视装备的可靠性和保障性设计,避免装备“先天不足”,提高装备的可靠性和保障性,从而减少后期的装备维修保障费用,确保战斗力的发挥。

  什么是装备的可靠性和保障性呢?可靠性是指武器装备满足坚固耐用、故障少、寿命长等要求的程度。保障性是指武器装备在部署和使用时,能以最低费用提供与之匹配的保障资源,并建立完善的保障系统,从而满足战备和作战要求的可能性。如采用易于更换、拆装的单元体设计,加强机件的通用性、互换性、标准化和模块化的设计等。

  美军是如何加强可靠性和保障性设计的呢?我们可以从F-15飞机的家族史得到启示。美国前国防部长迪克·切尼在向国会提交的海湾战争报告中提到:向沙特部署的首批F-15E战机,在命令下达后53小时,就有45架抵达了沙特。F-15E战机作为一种高保障性和高可靠性飞机,谁会想到它的前身F-15A是一个失败的典型呢?F-15A飞机设计的主导思想是重性能、轻可靠性,片面追求性能先进,大量采用高新技术,虽然采取了一些可靠性的措施,开展了可靠性验证试验,但该机在1975年投入服役后,当年的外场使用可靠性低,维修困难,保障性差,因经常拉回车间修理而得了一个“车间女皇”的绰号。针对这一情况,美空军规定:一种新装备使用的尖端技术不能超过30%,另外70%主要采用成熟技术,以提高装备可靠性,保证战斗力的正常发挥。麦道公司对F-15A飞机进行了上千次设计更改,特别是实施了一项以可靠性和保障性为中心的改进和改型计划,使其可靠性、保障性和作战性能同时提高。F-15E是1984年开始改型的,使可靠性提高,维修和保障更容易。在整个海湾战争中,共有48架F-15E飞机参战,完成1858架次作战飞行,每次出动持续时间平均为3.27小时,执行任务率高达95.5%,居美空军所有参战飞机之首。

  做好可靠性和保障性设计的基础是搞好装备使用维修数据库的建设。没有通过平时积累及经过试验而得出充分、准确的数据,就难以进行可靠性和保障性设计。如有些炮的炮闩和反后坐装置故障率很高。根据某炮师统计,全师火炮出现故障中,炮闩163门次,反后坐装置261门次,分别占故障总数的28.3%和45.3%。我们不能小看这些原始资料,从中可以发现故障率高的部件和不便维修的部位等,为可靠性和保障性设计提供第一手资料。我国从国外引进的一些装备,有的国外公司提出可以给我们免费提供配件,条件是为他们提供装备使用记录,可见其对装备使用数据的高度重视。没有这些宝贵的数据,数据库建设就无从谈起。因此,装备使用维修数据库建设是了解和掌握规律,发现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可靠性和保障性设计必不可少的依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