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打赢现代战争更要刻苦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4:31 解放军报

  隗铁军

  近日,笔者下部队调查了解到,有的单位训练课目难度有所下降。在一些官兵看来,现在打的是信息化战争,只要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能取胜,用不着像过去那样严格训练、刻苦训练了。这种认识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克服的一个思想障碍。

  训练质量直接关系到战场上的胜败。严格训练、刻苦训练,是战争对军队强制性的要求。随着高科技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军事训练的内容和方法需要不断改进和创新,但从难从严训练的精神不能丢。越是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越要严格训练、刻苦训练。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交战双方将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单兵与单兵之间、作战单元与作战单元之间需要形成协调一致的行动能力。未来作战往往是“百人一杆枪,千人一门炮”,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全局;技术上的任何一块“短板”,都可能造成整体上的失败。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越高,其操作规程越严密,对装备操作的协作性要求越强,对个体操作的技术水平要求也越高。而过硬的技术、娴熟的协作能力,都要通过严格训练、刻苦训练来实现。在我军武器装备总体水平还不高的情况下,更要靠高难度、高强度、高质量的训练来弥补技术的差距和不足。

  信息化战争,较之常规战争更激烈、更残酷,对官兵体能、心理、意志等要求也越高。打赢现代战争,不但需要官兵良好的战斗技能和科技素质,还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战斗意志。因此,面对未来信息化战争,决不可忽视对官兵基本素质的严格训练。在平时组织训练中,就要力求把战场设真、对手设强、情况设险、困难设足,让受训者在环境恶劣、复杂多变、近似实战的条件下,练体魄、练胆识、练意志、练作风。“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如果降低训练标准,减轻训练强度,该实投的不实投,该实演的不实演,势必造成官兵综合素质弱化,在未来战争中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科学训练与刻苦训练并不矛盾。科学训练不等于简单地摆弄电脑、按按键盘,更不等于放松对正常训练的严格要求。刻苦训练是科学训练的基础。科学训练的目标,只有通过从难从严训练才能达到。军委胡主席最近强调指出,要紧密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切实加强军事训练。各级应当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军事训练的极端重要性,严格按照训练大纲的要求,把科学训练和刻苦训练有机结合起来,高标准组织好各项军事训练,不断提高训练的质量和效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