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在交流中生成新型军事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29 解放军报

  赵庆阳

  人才的综合素质,是在实践中锻造出来的。交流可以丰富人才的实践活动,所以,人才专家们形成了一个共识:交流出人才,交流长才干。

  扩大军内换岗交流,提高军人综合素质。现代战争是联合作战,单一的岗位是培养
不出现代战争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那种从士兵到将军都在一个兵种服役的干部,已经不能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在不同军兵种间进行换岗交流,有利于新型军事人才的生成。这几年,我军跨军兵种实行换岗交流已经走开路子,摸到了经验。现在需要把这种交流制度化、机制化,严格规定各级指挥员应当实现的换岗标准。为此,应破除那种以珍惜人才为由而限制人员流动的观念。

  加强国际军事交流,开阔人才视野。世界军事变革是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为基础的变革,发达国家一般变革的步伐会快一些,经验会积累的多一点,走出去学习和借鉴他们的经验,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可以说,加强国际军事交流是培养造就高素质军事人才的一条有效途径。为此,一方面应增加出国考察、学习、访问的军事人员的数量;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组织联合军事演习,研究外军、学习外军。

  增强军地交流,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目前,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军队院校、训练机构很难满足军队建设对高素质军事人才的需求。要立足全国,盘活教育资源,在加强军队院校间交流互补,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推进军地联合教育,开放教育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此外,还要通过改革在职培训形式,更新干部知识结构,不断促使在职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