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地记者与军事专家作客新浪聊诺曼底登陆(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20:59 新浪军事

  主持人::刚才唐老师谈过了,滕老师您认为诺曼底登陆它胜利的关键因素在哪里?

  滕建群::我觉得从军事角度来看它得益于几个方面,比如一个战争欺骗,再一个他准备比较充分,从43年的年底定下来在诺曼底继续登陆的话,整个一场战役准备了6个多月,这在战争史上也是比较长的一个阶段。我记得斯大林接受这次战争胜利之后,斯大林接受真
理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了一段话,他这样说的,不得不承认这次行动按计划之周密,规模之宏大,行动之巧妙这在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而且头等列入战争史册。所以我感觉到盟军为什么能在很短时间在诺曼底这块,德军也是固守一块阵地给夺下来,也是各方面实力较量,比如44年的时候,德军实际上制海权、制空权基本上没有了,在大西洋打的比较厉害的海战,就是海上潜艇和反潜作战,在这短时间海狼基本上瘫痪掉了,根本没有出来,或者很少出来。航路在英吉利海霞中间有一个集结,集结完了之后再分开,八十公里长诺曼底滩头,这样才上去的,在整个一个登陆作战期间,德军潜艇基本上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制空权从41年开始,盟军就频繁轰炸,当然了为了掩盖在诺曼底登陆战略企图,盟军实际上搞了一些佯动,其中包括一项重要在加来地区大量投弹,在诺曼底地区象征性的,只是在战役开始的时候,才进行了几次轰炸,这样的话我想从军事方面看,基本上德军在44年6月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大的反击能力,一下子能把盟军,因为它第一拨上来是三十几万人,39个师一下上来之后,给他推到海里去,他基本上没有什么实力了,所以我想得益于盟军的实力,实力彼消此长,这个时候德军已经处于劣势,盟军过来了,这场战役就胜利了。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请来两位嘉宾,配合真是挺好的,我觉得滕老师他从军事方面为我们大家做一个解读,唐老师从自身感受上面更多一些。

  唐师曾::不学无术。我当时住在开罗,我是新华社派驻开罗,以前我就喜欢隆美尔,所以我知道往西看240公里,古希腊的人建的城,再往西开113公里就是,再往前开28公里马特鲁,整个这条线就是隆美尔当年北非军团往东会再往回来,路上好多是跟当年有关的东西,包括以前金字塔的那本书里面写过,当地埃及人能说德语,在多的的博物馆里面,我这有照片,没有办法展示,他们有一张军事态势图,把他们自己,阿拉伯人和德国人、意大利人都是横着写,把英国人和南非印度那些国家竖着写,有那样一种区别,德国人跟意大利是不是一头的那种意思。还有我有一个邮票,利比亚出的,两个民族一场斗争,也是讲二次大战这事,两个民族一场斗争。现在这张邮票还在阿拉曼战争纪念馆里面能看到这张邮票。还有纪念碑,我德文不成,我问人家好象是德国附属国阿拉曼什么,或者是殖民地那种阿拉曼什么。另外还有做意大利飞机的时候,额里特里亚,当年打仗的时候就是额里特里亚。我在我新书里面写到,由于二战打败沙龙有了他的国家,由于二次大战打败,他们家的亲戚回

  耶路撒冷了。

  另外还有一个很奇怪名字,奥玛尔,阿拉伯人叫奥玛尔的人太多了,苏丹总统叫奥玛尔,吉普提的总统叫奥玛尔,好多名字叫奥玛尔,这奥玛尔边上有一个山被掏空了,英军开始轰炸重点轰的地方,最后特巧奥玛尔,我到梵蒂冈的山顶上,我都爬得很累,到顶上看着一个人围着阿拉伯头巾,在跟一个女孩接吻,也叫奥玛尔。我瞎说,我老师听见又得抽我,咱们那资料本身来源就有问题,从英文翻译到苏联,苏联又传到咱们这,好多时间、地点、名字根本不对,如果坐在这,今天我看印那么多书都浪费字,好多东西本身没有弄明白咱们当成正经东西研究,这事研究完。我作为记者,我的工作应该迅速采集,不加任何判断,把展示给我的同胞,比我高明的人有都是,人家说你是臭照相的,我是司机,我是记者,我给别人看,我只是我很粗浅的想法。

  滕建群::我感觉唐老师说的非常有道理,你不到现场根本看不到任何东西。我去诺曼底采访的时候,我原来也是做过军事记者,原来做杂志的,我了解到两个故事,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第一个故事就说艾森豪威尔在开战之前,他下了一道命令,不是说出发,而是下令释放工匠,咱们做木匠那个工匠。为什么?在整个战争准备期间,他盟军由于要搞撒盘,可能有那么几个工匠,像木匠,他来做撒盘,做好撒盘为了在上面推演整个作战计划,做好沙盘,当时盟军司令部提出来要把这几个工匠干掉,但艾森豪威尔人性的一种发挥,他确实是非常善良,把他们扣起来。在开展前夜,他下的第一道命令不是说让千军万马出发,而是释放这几个工匠,所以这几个工匠也因此,可能因为艾森豪威尔保住了一条老命,这是第一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我也是在诺曼底滩头上看到的,当时的情况下,因为核刚出来,但是德国这方面比较先进,核能力,核武器,盟军当时就有情报说,德国实际上已经掌握了放射性的物质,包括核武器,为了必不可免造成更大的损失,盟军专门做了一个准备,从英国伦敦郊区,它的国家物理实验室调了44个核物理学家,一块跟着德里布里上去了,这原来我们不知道,他下了一道命令,记者,他没告诉士兵,记者如果感到你的胶卷不灵了,暴光了,赶快上领导上报,上级上报。如果士兵感到皮肤溃烂,要向上级汇报。这个指挥员怕引起恐慌,没有告诉军官。你到实地体验一下那种感觉,跟你在书本上看的东西确实是两回事。

  唐师曾::这主要是像我这样的记者,水平太低,根本就没把该传播的传播开,所以致使研究人员没有办法获得充足的资料。我又属于该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