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抗日战场:枣宜会战 > 正文

中国抗日战争之枣宜会战始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4: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抗日战争之枣宜会战始末(组图)

枣宜会战作战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抗日战争之枣宜会战始末(组图)

枣、宜会战中国军队的炮兵阵地

  1940年(民国二十九年)5月至6月,在抗日战争中,中国第5战区部队在湖北省枣阳、宜昌地区对日军华中派遣军第11军进行的防御战役。

  日军为解除威胁,确保武汉,于4月中旬调集第3、第13、第39师团,第6和第40师团各一部及第18旅团,在第11军司令官园部和一郎指挥下,采用机动奇袭、两翼包围、分进合击伪战术,企图将第5战区主力围歼于枣(阳)宜(昌)地区。

  为阻止日军进犯,第5战区确定分为左、中、右3个集团军,采取分路挺进敌后袭击日军,主力向两翼外线转移,相机与日军决战的方针,并调集6个集团军,计21个军56个师兵力参加作战。

  盘踞武汉之日军于一九四零年四月中旬,从湘北、赣北抽调第六师团及第四十师团各一部,连同原驻湖北省境之第三、十三、十六、三十九等师团,另附特种部队,分别集结于钟祥、随县、信阳各地,向我第五战区襄东方面主力部队发动进攻。其作战意图:第一期以枣阳为前进目标;第二期则为侵占宜昌。此役历时一个半月以上,称为“枣宜会战”。

  此时,我军兵力部署,以江防军第二十六军、第七十五军、第九十四军,后又增加第十八军担任荆门、江陵、沙市、宜昌一带守备;第三十三集团军之第五十五、第五十九、第七十七军担任襄河守备;第二十二集团军之第四十一、第四十五军,第十一集团军之第三十九、第八十四军防守随县以北地区;第二十九集团军之第四十四军控置于大洪山区,第六十七军担任东桥镇地区守备;第二集团军之第三十、第六十八军担任桐柏以东、平昌关、明港一带守备;第三十一集团军之第十三、第八十五、第九十二军置于河南确山、叶县之间,为战区机动兵团。

  一九四零年五月一日 日军由信阳、随县,钟祥三个地区分五路向我侵犯,一路由长台关经明港转向泌阳、唐河,一路由信阳至桐柏;一路由随县至枣阳,一路由随县至吴家店;一路由钟祥至双沟,随枣会战开始。当日敌攻占明港。

  三日 敌攻占长寿店、田家集。

  四日 日军第三十九师团及第六师团之一旅团,向我第十一集团军防区进攻。

  五日 随县高城、安居陷落。我军转守随县西北之唐镇、缳潭西、高城北地区。

  占领明港之敌陷泌阳、桐柏。我第三十一集团军协同第六十八、第九十二军分路侧击日军。日军在流水沟一带迭放毒气。

  六日 钟祥北进之日军复陷丰乐、张家集,我第三十三集团军对敌阻击;第二十九集团军则向张家集、汪家垮之敢侧击;第四十一军亦协同对该敌堵击。

  七日 日军窜至枣阳之张家店和襄阳之双沟。

  唐河之日军向枣阳方面转进,枣阳南路之日军已抵吴家店、随阳店。

  我军克复新野。

  日骑兵又陷新野。

  八日 枣阳陷落。我第一七三师奋勇突围,师长钟毅殉国,官兵多壮烈牺牲。

  我军五度收复新野。

  十日 我军尾追敌军,克复唐河。

  日军主力在襄阳东、唐白河一线会合,对我形成包围态势,我军已转移外线,致敌扑空,并以第二军、第三十一集团军及第九十二军由北向南,第三十三、第二十九两集团军由南向北;以第九十四军进出汉宜公路深入京山、皂市、应城、云梦等地攻击敌之后万联络;将敌约四个师团包围于襄东平原,予以痛击。

  十一日 日军伤亡甚重,陆续东逃,我军跟踪追击,毙敌数千。

  十六日 我军克复枣阳。

  我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亲率特务营至宜昌南瓜店附近,截击由北南窜日军;因敌反援,众寡悬殊,弹尽援绝,张自忠将军壮烈殉国。敌左侧减少压力,遂向枣阳县城进犯。

  十七日 枣阳又陷敌手。

  十八日--三十日

  襄河东岸战事沉寂;我军转进到新野、唐河地区,待机反攻。敌军积极准备进攻宜昌。

  三十一日 日军由宜城经襄阳之欧家庙突过襄河西岸,继续向襄樊进犯。

  六月一日 襄阳陷落。

  二日 我空军飞至宜城北明正店与襄阳、欧家庙一带助战。

  三日 我军克枣阳。

  敌陷宜城、南漳。我军光复襄阳;主力仍在南漳附近与敌鏖战。

  四日 敌放弃南漳,大举南窜,由钟祥旧口、荆门沙洋强渡襄河,与襄阳南下之敌会合,向我江防军进击。我第二集团军与第三十一集团军则分途尾追南下之日军。

  五日 我军放弃沙洋。统帅部派军委会政治部长陈诚到达宜昌担任右翼兵团长,负责指挥宜昌战事。

  六日 荆门陷落。我军与敌苦战于荆门、十里铺附近。

  七日 江陵失守。

  九日 沙市陷落。

  敌陆空联合向我枝江之董市及当阳、远安一线猛攻。

   十日 远安失陷。

  沿长江迤北的宜都古老背、当阳等地陷落,宜昌已受日军围攻。

  十一日 我军克复远安。葛洲坝失守。

  十二日 宜昌沦陷。陈诚指挥所移驻宜昌太平溪。

  十三日 敌我在当阳、鸦雀岭一带激战。

  十五日 我军向宜昌外围要地攻击。

  十六日 我军在镇境山与敌争夺激烈,双方伤亡均重。

  十八日 我军已将当阳、荆门交通截断,并猛攻荆门。敌主力仍唐集于当阳亘襄河附近地区固守。我军则采取外线作战,于江陵、当阳、钟祥、随县以迄信阳之线,对敌形成包围。会战遂告结束。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枣宜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