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抗日战场:枣宜会战 > 正文

学者新论:张自忠将军殉国(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张自明明白,前线又要打大仗了,只好推迟行期。岂料,这一推,使他们永远失去了与张自忠相见的机会!

  又一场恶战

  1940年日本的主要战略目标是迅速解决“中国事变”。为此,他们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针,在实行政治诱降的同时,辅之以军事压力。

  旨在控制长江交通、切断通往重庆运输线的“宜昌作战”(中方称枣宜会战)就是在此背景下发动的。促使日军发动该役的还有另外两个原因:

  其一,1940年希特勒以闪电战袭击北欧,一举成功。此举使日本军阀深受刺激,也为之鼓舞,颇欲在中国战场也有一番
作为。

  其二,中国军队的冬季攻势予日军以沉重打击,尤其是第五战区,攻势猛烈,对华中日军大本营武汉威胁极大,因此日军急欲实施报复作战。

  为纪念日本天皇生日(即4月29日天长节),日军将战役安排在4月下旬至5月初发起。投入的兵力为4个师团、1 个混成旅团、6个支队、4个大队、1个飞行集团和若干特种部队,共15万人,由第11军司令官园部和一郎统一指挥。战役计划是先将襄河东岸五战区部队包围歼灭于枣阳地区;尔后推进至襄河西岸,将五战区主力部队歼灭于宜昌附近。

  尽管日军的集结十分隐秘,但五战区对敌之企图已基本掌握,并制订了相应的应敌方略:

  以一部取广正面分路挺进敌后方,扰袭敌主力,相机先发制敌于枣阳以东或荆门、当阳以南地区,与敌决战。

  其中张自忠右翼兵团的任务是担任襄河河防及大洪山之守备。其中,以一部兵力固守襄河西岸阵地,巩固大洪山南侧各隘路;将主力配置于襄河东岸长寿店以北地区,迎击敌人进攻。

  至4月中下旬,中日两军均已布置就绪,比随枣会战规模更大的又一场恶战即将展开。

  两封绝命书

  5月1日,日军兵分三路向襄河东岸五战区部队发动大规模进攻,枣宜会战正式开始。

  右翼兵团当面之敌系冬季攻势中的老对手——日军第十三师团,师团长是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二十期的田中静一中将。1日下午,该师团在20多辆坦克和40多架飞机的配合下,由钟祥北进,向襄河东岸我右翼兵团长寿店阵地发起猛攻;日军第三师团同时从信阳南下,企图对我军形成夹击。

  针对日军企图,张自忠一面下令襄河东岸部队分头迎敌,一面指示西岸部队做好出击准备。

  同日,张自忠亲笔写信告谕五十九军各师、团主官,勉励他们奋勇杀敌,尽忠报国:

  看最近之情况,敌人或要再来碰一下钉子。只要敌来犯,兄即到河东与弟等共同去牺牲。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的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致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愿与诸弟共勉之。

  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张自忠杀敌报国的赤胆忠心,可谓发自肺腑,字字千钧。

  在日军强大火力攻击下,我军长寿店阵地于5月3日被敌突破。日军第十三师团继续北上。4日,北路日军第三师团攻占泌阳。第三十九师团和池田支队则从随县开始发动正面攻击,战事更趋激烈。

  4日上午,张自忠下令调整部署,命河东各部队竭力追击、截击北上之敌,并相机恢复长寿店以南阵地。

  5日至6日,河东烽火连天,枪炮轰鸣。

  6日晚,张自忠在快活铺总部召集会议,研究河东战况。适值江防军之七十五军、九十四军划归张自忠指挥,周岩、李及兰两军长前来晋见,也列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之际,张自忠表示:“我明天过河去督战!”

  众将领一听,纷纷劝阻:“总司令应该坐镇,不要去!可请冯副总司令去。”当时,大家就催请参谋长李文田即时与正在普门冲七十七军军部的冯治安通话,冯在电话中说:“情况随时变化,我离不开身。张总司令也不要去了,应顾全面,以免有失。”

  既然如此,张自忠决计亲率右翼兵团预备队第七十四师(马贯一代理师长)过河督战。大家再三劝阻,但张自忠执意亲征,不容更议。他对周岩、李及兰说:“你们赶紧回去,按我今晚布置的办。”又转身对副参谋长刘家鸾说:“我明早过河,所有总部之事,均由你负责办理。”刘答:“如有重大事情,我随时向总司令请示。”张自忠说:“不必,万一有特别重大的事情,就同仰之(冯治安字)商量吧!”

  会后,参谋长李文田、高参张敬、参谋处长吴光辽、顾问徐惟烈、参军李致远和两名苏联顾问自报奋勇,要求随张自忠前往襄河东岸。

  在总部住闲的洪进田上校也要求跟随参战。张自忠说:“你的意见很好,但眼下你没带兵,到前方能起什么作用?”洪进田态度坚决地说:“抗战是所有中国人的义务,人多固然好,人少也要干!再说总司令亲自到前方和敌人拼命,我能安安稳稳住在后方无动于衷吗?不行,我非去不可!”张自忠见他这样踊跃,高兴地说:“好,好,咱们一同去。”

  当晚,张自忠给副手冯治安写了一封信,派人连夜送给了他。信中说:

  仰之我弟如晤:

  因为战区全面战事之关系及本身之责任,均须过河与敌一拼。现已决定于今晚往襄河东岸进发。到河东后,如能与38D、179D取得联络,即率该两部与马师不顾一 切向北进之敌死拼;设若与179D、38D取不上联络,即带马之三个团,奔着我们最终之目标(死)往北迈进。无论作好作坏,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以后公私,均得请我弟负责。由现在起,以后或暂别或永离,不得而知。专此布达。

  小兄张自忠手启

  五月六日于快活铺

  这是一份语重千钧的绝命书,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跃然纸上,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气概。寥寥数语,尽以杀敌报国相许,而无一言留与家小。这正如古语所云:“受命之日忘其家,临阵之时忘身,军人之武德,于斯尽矣。”

  “良心”二字,在张自忠的手令及谈话中时常出现。这两个字在山东话中乃表明心迹、分量很重的用语。“求良心得到安慰”,就是要为国家、民族尽职尽责尽忠,不辜负国家、人民对自己的培养和期望。这正是张自忠作为一名爱国军人,在国家危难、民族忧患之际,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所追求的一种悲壮而崇高的境界。这种境界,比起日本军国主义者所宣扬的所谓“大和魂”、“祈战死”,不知要高出多少倍!

  踏上不归路

  5月7日拂晓前,张自忠乘一叶扁舟,在星月无光的夜色中,带领手枪营和七十四师,从宜城窑湾渡口渡过宽阔浩荡的襄河,奔赴河东战场。

  这是继1939年“四月攻势”、随枣会战、冬季攻势之后,张自忠第四次过河督战。不过,此次河东局势较前几次更为严峻:一七九师师长何基沣正在重庆接受政治审查,该师暂由副师长吴振声指挥,因威望不够,指挥困难;三十八师过河后立足未稳,即遭日军包围,陷于孤军苦战;奉命驰援三十八师之二十九集团军一二二师,在田家集与敌接战一昼夜就败下阵来;原属韩复榘部的七十四师战斗力本来就不强,加之整编未竣,内部矛盾尚未解决。……

  由于上述种种情况,许多人都为张自忠捏一把汗:渡河后能否与主力部队取得联络?能否有效控制战局?是否有孤军被围、遭敌反噬之危险?都难以预料。这是大家力劝张自忠不要过河的理由,而这也恰恰是张自忠坚持渡河的原因所在。很明显,在河东部队各自为战、失去联络的危急关头,张自忠考虑的是自己过河后将会起到鼓舞士气、统一指挥的作用,有利于扭转战局;再者,以张自忠的个性,是绝不忍心让部众在前线拼命,而自己安坐后方的。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枣宜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