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军史漫谈:东北14年抗战支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东北十四年抗战支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民给侵华日军以坚决抗击,开启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至一九四五年,东北军民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战十四年。军事科学院军史所
研究员岳思平认为,东北抗战牵制了数十万日本关东军入关作战,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抗战;同时也牵制了日本关东军入侵苏联的企图,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华民族危亡的严重关头,东北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学生,还有一部分东北军爱国官兵、地方官吏和士绅,纷纷组织义勇军、救国军和自卫军等各种名称的抗日义勇军,就连遍布东北各地的红枪会和大刀会等一些绿林武装与民间团体,也踊跃投入抗日斗争。至一九三二年夏天,一度发展到三十余万人。其中马占山领导的江桥抗战,是“九·一八”事变后第一次大规模和最激烈的战斗,使日军遭受到入侵以来最沉重的打击。

  据岳思平介绍,由于缺乏正确的战略指导、统一的组织指挥和关内官方的援助,到一九三三年春,东北抗日义勇军大部溃散,少数继续坚持抗日斗争的部队,加上中国共产党组建的十几支抗日游击队,组成了东北抗日联军。至“七·七”事变时共歼敌十七万八千多人。

  一九三七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东北抗日联军最多时发展到十一个军、约三万人,东北战场成为中国四大抗日敌后战场之一,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抗战。到一九四0年春,东北抗联各部队在反对日伪军“大讨伐”和西征、远征斗争中遭到严重挫折,原有的抗日游击区和游击根据地大部被破坏,人员减少到不足两千人,但坚持抗战并未停止。

  从事抗战研究多年的岳思平,编著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全国解放战争史》和《八路军抗战史》等二十余部著述。他说,东北抗日联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战十四年,的确不容易。从战争环境上说,是敌强我弱,日军、伪满军最多时达上百万,而东北抗联最多时也不过三万人,力量对比悬殊很大;由于日伪军实行残暴的法西斯殖民统治,疯狂进行“讨伐”,推行“集团部落”政策,采取诸如“人圈”、“归屯并乡”等手段,把老百姓与抗联隔绝开来,使抗联缺乏情报、物资的供应。另外,东北的自然条件恶劣,气温达摄氏零下四十度。这些,都为东北军民抗战雪上加霜。但是,东北抗日联军没有屈服,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东北抗日联军是坚持东北和中国局部抗战的中坚力量,体现了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精神和不怕艰难困苦的崇高品格。

  一九四0年后,为积蓄力量,东北抗日联军继续实行分区作战,逐步转到中苏边境地区活动,坚持到抗日战争最后胜利。一九四五年八月,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联红军向中国东北进军,与日军作战,并与苏军一道解放了长春、沈阳和哈尔滨等城市。

  东北抗日联军抗战十四年,作战数万次,消耗了日伪军大量有生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东北抗日联军伤亡数万余人,约百名师以上干部战死疆场。岳思平说,东北军民艰苦抗战十四年,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可侮的民族尊严和英雄气概,在精神上给予全国人民很大鼓舞,为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