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七旬老太认出91岁侵华日军老兵是当年的少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7:37 现代快报

  谢罪老兵期望中日和平友好

  昨日,谢罪之旅进入第8天的原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继续他在金坛最后一站的活动。当地一位老人依然记得本多立太郎年轻时的容貌,依然记得本多立太郎就是当年的毛里里(音)少尉。这为侵华日军的罪行提供了有力佐证。当本多立太郎欲以金钱“表示自己的愧疚”时,被这位中国老人拒绝。

  24日,本多立太郎将返回日本,结束本次谢罪之旅。

  烈士墓前深深鞠躬

  昨天上午8点多钟,记者跟随本多立太郎一行,前往金坛顾龙山景区边上的一个小寺庙。当年驻扎在金坛的日本兵经常前往古寺,显然这座寺庙勾起了本多立太郎的往事追忆。

  逗留了几分钟后,车队沿着公路行驶了10几公里,到达洮西镇。本多立太郎当年驻防的下新河正是位于该镇。

  下了公路,车队拐上一条乡间小道,周围是种满了农作物的田地。目的地是田头方圆几十平方米的一块空地,周围栽满了两层楼高的香樟和松柏,中间是一位无名新四军烈士的圆形坟头,坟前立着的石碑上写有“纪念死难烈士永垂不朽”字样,落款是“洮西乡人民委员会1957年立碑”。

  走到坟头边上,本多立太郎沿着坟头察看了片刻,然后又特意回过身,弯腰勾头仔细察看了一回石碑上的字迹。随后,他题写挽联。几分钟后挽联写好被别到旁边摆着的花圈上。记者看到,挽联写着“金坛县殉死者哀悼谨祈念和平,原日本兵本多立太郎敬献”字样。

  敬献完花圈后,91岁的本多立太郎摘下帽子,再次步履沉重地走到石碑前两米处,立正、注视了石碑片刻,突然仰天长叹一声,然后低垂下他满是花白头发的脑袋,身体弯成标准的九十度,一动不动。记者对了一下表,本多立太郎鞠躬时长45秒。

  当年他是日军少尉

  在众多媒体镜头的注视下,本多立太郎与当地82岁的杨志勇和78岁的路红英见面了。本多立太郎走上前,与杨老握手:“你还认识不认识我?”

  “你就是那个叫毛里里(音)的少尉吧?”杨老说话的声音里稍许有些激动。

  “你怎么记得我?”

  “我怎么不记得?我记得你当时穿着军装,挎着绶带,肩膀上扛着一根杠杠。那个时候有20多个日本的长官和士兵,经常骑着马出来巡逻。”杨老说,自己当时十八九岁年纪,对这些情景记忆很深刻。他还记得在下新河附近有两三个日本的兵营。随后,本多立太郎与杨老回忆起了日军杀俘虏的事情。经过交谈,两个人确认:当年日本兵“一口气杀掉了10个俘虏”,确切的位置应当是在现属于溧阳的后周镇,“全部是被刺刀捅死的。”

  随后,本多立太郎又弯腰低头紧紧握住78岁的路红英老太太的手交谈起来。她告诉本多,这里长眠的无名新四军烈士是个通讯员,十八九岁的年纪。日本兵将他抓住后,在这里挖了一个大坑,“他就站在坑边,日本兵手举大砍刀,一下就将他砍倒在坑内。”

  本多立太郎面色沉重地听完路红英老太太的叙述后说:“虽然这名烈士不是我杀的,但毕竟都是日本兵干的,我同样感到愧疚!”

  期望中日和平友好

  往回走时,本多立太郎突然走回到杨志勇面前,从钱包里掏出300元人民币,直往杨老的手上塞。朴实的杨志勇一边不好意思地憨厚直笑,一边坚决推辞,连声说:“我不要,我不要。”一些村民看见这一情景告诉记者:“我们只需要他说声对不起。”

  准备回程时,本多立太郎接受了媒体采访。记者问:本多此次来中国谢罪,其家人支持不支持?本多告诉记者,前晚住在金坛的宾馆还专门与家人通了电话,说自己在中国受到很亲切的对待,家人放心了许多。而且,他在日本的所有朋友都为他这次谢罪捐款,“每人捐得不多,相当于人民币5元或者10元,但是这代表他们的心意,像我这样的日本人还有很多很多。”

  记者问:对日本侵华战争的教训以及未来和平有什么想法?他说,用武力让对方屈服,是永远无法实现和平的。他认为,中日之间应当通过理解和沟通的方式来实现和平友好。他现在个人的愿望是,两国人民都能有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愿望。他说:“我自己现在就在学中文。”

  至此,这位91岁的老人结束了他长达8天的谢罪之旅,将于24日经上海返回日本。快报记者 金凝 刘国庆 陈超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