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一个侵华日军老兵与中国大学生的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29日 00:0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8日电(记者李韧)专程来中国谢罪的原侵华日军老兵盐谷保芳日前在重庆师范大学与大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对话,历史与现实在80多岁的老人和中国年轻一代的佼佼者之间激烈碰撞。

  56年前,盐谷保芳作为侵华日军59师团45大队的一名士兵,驻扎在中国山东泰安。日本战败那年,盐谷保芳在中国东北成为苏联红军的俘虏,在西伯利亚挖了3年煤矿。他说:“那场经历使我明白了那的确是一场错误的侵略战争,应该向中国人民道歉!”

  一名女大学生站起来问道:“你说你在西伯利亚挖了3年煤矿后开始反思对中国的侵略行为,如果没有被俘的经历,你是否会做这样的反思?”

  围得水泄不通的阶梯教室里,数百人同时鼓掌。

  个子矮小但精神颇好的盐谷保芳说:“侵华战争中我的身体里留下过6颗中国军人射来的仇恨的子弹,那场战争给我个人也带来极大的精神伤害,我愧对在战争中杀害的中国军民。我想如果没有被俘的那段经历,我也会认真反思。”

  一名学生在教室后排站起身问:“你说从1985年至今已15次到中国谢罪,那么你在日本向日本的青少年进行过这样的教育吗?”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起。

  “我第一次是带着59师团的95个老兵来中国谢罪的,之后我几乎每年都要来一次。每次回国,我都把在中国拍的照片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罪行的宽容和热情拿给原来的老兵看,说给认识我的人听。我的儿子和两个女儿都十分理解我的行为,支持我为战争期间犯下的罪行忏悔。”盐谷保芳说。

  又一名女学生站起来说:“我看到过这样的报道,一名日本老兵来中国谢罪,而在日本就有一些青年社团上街游行,吼叫要在日本的中国人滚出去,日本的右翼势力为何如此嚣张?”

  “其实日本的右翼势力是遭到日本民众反对的,他们的行径为国民所不齿。在日本的普通民众看来,这些右翼势力分子都是社会的垃圾。”盐谷保芳显得有些激动。

  针对大学生们提出的日本教科书问题,盐谷保芳说:“教科书问题是个重要的问题,我们应该正视过去,把真实的历史教给下一代。我不愿意我们的后辈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中,这也是普通日本民众的想法。”

  盐谷保芳是东京人,这几年他向曾经犯下战争罪行的山东泰安地区的贫困小学捐献了1300万日元(约合100万元人民币)。他说:“我来中国谢罪最感欣慰的是看到这些活泼可爱的小学生们快乐地学习和生活,但我每次来都要告诉他们当年我们对他们的先辈犯下的罪行。”

  现在和他一样经历过那场罪恶战争的老兵已经越来越少,老人十分忧虑的是,这一段侵略历史现在日本的年轻一代知道得越来越少。他说,每一次告诉日本媒体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和所感时,媒体回答他的都是沉默。

  盐谷保芳从内心几十年的负罪感中领悟到正视历史的重要性。他说:“他们为什么不敢把历史的真相告诉日本的下一代,不要以为篡改历史教科书就可以否定历史,这种行为是愚蠢而危险的。”(完)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